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我科学家发现结直肠癌发病机制(健康新概念)

沈基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3日   第 14 版)

  英国《自然-通讯》5月13日在线发表了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张令强课题组在结直肠癌发病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此项研究首次在国际上揭示泛素连接酶是促进结直肠癌发生发展并导致病人预后差的一个重要因子。

  研究人员在对336例结直肠癌病人的样本分析后发现,泛素类蛋白通路的修饰酶体系,在结直肠癌中也呈现高表达,它们与Smurf1协同作用,促进了对抑癌蛋白的快速降解,由此可以解释Smurf1为何具有促癌功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福初认为,这项研究的另一个科学意义在于,此前学术界揭示的这种连接酶均为锌指类型,而Smurf1则属于全新类型的连接酶,两者作用机制不同,并且Smurf1所代表的模式从酵母到哺乳动物都是保守存在的。这为深入理解类泛素化修饰的生物学意义与作用机理开启了新的思路。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疾病,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4位。结直肠癌发病隐匿,早期很难发现,中晚期患者较多,常常危及生命。目前,随着相关研究的深入,靶向药物已成为结直肠癌治疗的新选择。

  据张令强研究员介绍,此项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联合资助,其成果有助于临床对结直肠癌预后的判断。此外,他们正在研发的抑制剂有望用于结直肠癌的临床治疗,其研发的Smurf1酶活性的小分子抑制物,也将有可能成为新的抗肿瘤药物。

我科学家发现结直肠癌发病机制(健康新概念)
“管”好自己的胆固醇(健康关注)
全球护士护理挑战赛(医疗前沿)
居家当思求阙翁八本 处世须慎快意事三端(健康箴言)
又到手足口病高发时(保健园)
《中国高血压防治追梦半世纪》首发(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