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俄同为世界和平集聚正能量(望海楼)

张军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0日   第 01 版)

  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上海共同出席中俄海军联合演习开幕式,并向两国海军官兵致以良好祝愿。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俄海军联演开幕式,再次彰显两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和愿望。

  这将是两国元首在时隔不到4个月后再次共同在国际场合看望和慰问两国海军官兵。今年2月6日在俄罗斯索契,习近平主席曾和普京总统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官兵致以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今天两国元首再次莅临海军演习现场,既是对两国海军官兵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所作贡献的肯定,也体现了中俄两国两军战略互信的高水平,对进一步提高中俄两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长期以来,中俄两军保持了开放、互信、合作的友好关系和密切合作。从亚丁湾护航和反海盗,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到为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推动安全顺利销毁叙利亚化武、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两军密切协作,显示了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进一步增进了两军间的了解与信任。“海上联合”系列联合海上军事演习的机制化、常态化,是两国海军不断深化务实性合作的具体举措,对发展两国两军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中俄海军联合演习的重点是演练海上联合保交行动的指挥协同和保障。保交,即保卫海上交通线,说明此次演习性质是防御性的。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海运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目前90%的世界贸易运输是通过海运实现的,海上交通线安全直接关乎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安全。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年对外贸易额超过4万亿美元、对外贸易依存度在50%以上的国家来说,维护海上交通线安全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

  中俄海军自2008年以来,一直派出海军舰艇编队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和反海盗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中俄海军此次演习重点演练联合保护交通线行动,再次证明两国军事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当今世界,各国安全相互联系,不可分割。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来在一些世界和地区性问题上加强了协调,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合作,为推动这些国际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俄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是二战战胜国,共同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中国和俄罗斯都致力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两国建立的不同于军事政治同盟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中国面对新形势,呼吁亚洲各国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中国关于建立亚洲新安全观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得到了俄罗斯的积极支持。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俄两国将继续致力于地区安全与稳定,为世界和平集聚更大的正能量。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会见亚信贵宾
加强上合组织内协调合作
实实在在推进两国合作
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李克强会见潘基文
中俄同为世界和平集聚正能量(望海楼)
张德江与萨议长会谈
西部测图工程获世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