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创新与融合的力量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7日   第 08 版)

  工作人员在现场操作农产品快速重金属检测仪

  一位现场观众拎起智能家教机器人在查看其构造

  1︰2比例制作的“月兔号”月球车亮相科博会,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活泼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吸引了现场观众围观

  高仿真机器人“李咏”令人“难辨真假”

  观众在科博会展会现场参观深水钻井船模型

  观众在科博会现场体验多功能无人机控制站操作

  展会工作人员在演示头盔式3D表情捕捉系统

  18世纪时,一位贵夫人在参观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的实验室后问道:“您做的这些工作有什么用?”富兰克林反问道:“新生的婴儿有什么用?”

  富兰克林的“婴儿论”道出了科技的价值。科技如婴儿般,可以异想天开,生产惊喜;科技又如婴儿般,充满生长的力量,建造未来。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的话来说,科技发展的趋势就是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领域交叉融合。这两个特点正是科博会人头攒动的原因。

  对普通民众来说,科博会的魅力之一是它的“保姆式”创新。科技创新紧盯着人们的需求。家长忙,无暇教育小孩,家教机器人来帮忙——会唱歌、数数、背单词、念唐诗;雾霾锁城,新式建筑来救急——门窗可自动过滤有害气体……

  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是科博会的另一吸引力所在。玉兔号月球车、嫦娥二号卫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这些尖端科技成果的模型悉数出展,让人们近距离观摩,一饱眼福。

  对企业来说,科博会是另外一个涵义。我们从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端倪:前16届科博会,仅会上签约的技术贸易、产品贸易等合同、协议、意向就达4952个,总金额6728.75亿元。尤其是许多中小企业,怀揣梦想而来,视科博会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每年都有许多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产品,因科博会而大放异彩,因科博会而柳暗花明。

  本届科博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但仔细想来,这正是科技的生命力所在。因为高度创新性,科技得以不断吸引人们的眼球;因为融合性,科技的生长动力永远不会枯竭。

全球科技新宠在京走“T”台
创新与融合的力量
三网融合进程再加速
北航艺术馆演绎艺文雅集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