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歌风台上赏汉碑

赵银永 胡绍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7日   第 07 版)

  图为歌风台。

  古城沛县是汉高祖刘邦故里,秦朝时置县,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 。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称,以汉文化发源地著称四海。沛县文物古迹众多,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古沛八景”之首的“歌风台”。

  公元前196年,汉高祖刘邦平定淮南王英布的叛乱,回归故里,置酒沛宫,邀家乡父老欢宴,把酒话旧,酒酣兴起,这位马上归来的开国皇帝、布衣英雄击筑高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刘邦“歌毕泣数行下”,群情为之激昂,这就是著名的《大风歌》。此歌只有3句,却字字金石,掷地有声,其奋发有为之志,悲壮豪放;建功立业之心,气势磅礴;安邦忧国之虑,凝重深切。可谓壮怀激烈,感人肺腑!

  歌风台分为上下两层,中间的横匾“歌风台”为江苏著名书法家武中奇所题,苍劲有力的笔画线条中,凝聚着历史风云。下层是大型展厅,精心布置了“汉高祖刘邦胜迹展”,从一介泗水亭长到斩蛇起义,从筑台拜将到还定三秦,从楚河汉界到兵围垓下,全面地展示了刘邦征战四方、开国创业的一生。沿着青石台阶拾级而上,迎面便是一尊高大的刘邦汉白玉雕像,他正举爵按剑,临风起舞,酒酣而歌,一派豪迈英武的气度。明末清初诗人阎尔梅在《歌风台》诗中写道:“上得歌台风满天,如闻击筑十三弦。还乡高会山河动,开国元音创守全。”

  歌风台上建有一座6米高的望楼,大斜坡顶,屋檐微翘,斗拱雀替,线条劲挺而造型简朴,再现了汉式风韵,楼匾题为“华夏第一楼”。望楼内存有珍贵的大风歌汉碑一块,高一丈一尺,宽四尺四寸。字体浑圆虬劲,结构匀称优美。据《沛县志》和《徐州府志》记载,此为东汉蔡邕或曹喜所书。今人冯亦吾先生考证为西汉沛人文学家爰礼所书。诸说不一,但被公认为我国的书法珍品。汉碑现存部分约为原碑的3/4,石质坚细,虽历两千年风雨剥蚀,文字仍清晰可辨。

  歌风台原在古县城东南,历经沧桑,屡迁屡建。今天的歌风台,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建筑总高26.8米,壮阔雄伟,令人震撼。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百度 

歌风台上赏汉碑
中国旅游日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坝美当一日陶渊明
深圳文博会展出花体百寿图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