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提前商业开发

中国能源点燃新希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4日   第 01 版)

  ☞ 2017年建成100亿方气田

  ☞ 相当于1000万吨级大型油田

 

  本报重庆5月13日电 (记者冉永平、王建新、李坚)5月13日,中国第一口实现规模化、商业化生产的页岩气井——焦页1HF井迎来稳产532天。

  焦石坝,重庆涪陵区一个山区小镇。山包间一片台地上,挺立着焦页1HF井采气树。橘红色管子纵横交错,外人看不出什么特别,可对中国油气开发来说,这口井意义非同寻常。

  “我永远记得那一天:2012年11月27日。”中国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说,夜幕降临,突然,一团火窜出地面,呼啦啦越燃越烈,越窜越高,最高达近20米,在夜色中跃动,“那是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一团火!”

  第二天,11月28日,测量显示,该井当天钻获20.3万方高产页岩气。

  新发现点燃新希望。随着勘探进一步深入,涪陵页岩气田轮廓日益清晰。据郭旭升介绍,初步评价该气田埋深小于4500米的有利区面积近4000平方公里,资源量2.1万亿方,且品质优、分布广、厚度大、丰度高、含气性好,资源基础丰富。

  开采随之推进。截至今年5月1日,在280平方公里一期产建区,已开钻页岩气井75口,完钻44口,投产25口,目前投产井全获成功,平均单井日产气11万方以上。今年内规划投产100口井左右。

  焦石坝实战,也推动中国页岩气资源评价、工艺技术体系和装备研发制造等取得重大进展,已完全掌握最核心的长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自主研发的3000型压裂车达到世界压裂装备领先水准。

  日前,中国石化宣布,计划在2017年把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国内首个年产能100亿方的页岩气田,相当于一个1000万吨级大型油田。专家认为,这标志着中国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突破,提前进入大规模商业开发阶段。中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大,一旦突破形成产能,对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促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延伸阅读▶▶▶

  页岩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被认为是常规天然气之后又一种可以大规模开发的优质清洁能源。

  在中国,常规天然气储量有限,而页岩气储量相对丰富。页岩气如果能得以大规模开发,对降低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意义重大。中国对页岩气产业发展高度重视:2011年,将页岩气列为独立矿种;2012年,出台《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2013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涪陵页岩气田为国家级页岩气产能建设示范区……

中国能源点燃新希望
习近平奥朗德题写序言
李克强张德江分别会见土总统
李克强会见美国财长
李克强会见尼日利亚参议长
井盖也能成风景
“十亿亿次”计算机将研发
塔里木油田攻克世界级难题
两条“走廊”打通世界经济动脉(望海楼)
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