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太平山下曾经温情(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9日   第 09 版)

    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香港同胞在内地的历次赈灾中伸出援手,表现出血浓于水的情怀。太平山下的温情,包含了一种独特情感,一种好善乐施的美德,彼此关爱和包容。

    不久前,一位老教授感慨叹息:太平山下的温情,也是香港核心价值的一部分,如今社会上见到的多是摩擦、抗争,昔日的温情不知哪里去了!老教授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香港大学讲授历史数十年。作为历史学者、香港发展变迁的见证人,这番话,自然是有所指的,是对香港一些政客和一些青年人整天叫嚷“抗命”、“占中”的批评,也让人联想到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小童便溺”风波。两件事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不然,都反映出香港一些人情绪上的躁动——丢弃传统美德,充满误解和猜忌。

    种种迹象都在说明,香港社会一些人从其政治利益出发,在香港与内地两地关系问题上,总是把年轻人摆在台面上,而自己却在背后或煽风点火,或推波助澜,制造摩擦,激化对立情绪。久而久之,太平山下的温情自然也就被一些人搅动得失去原有的光鲜。

    年轻人有激情,有抱负和理想,但是绝对不要被人引诱误导而走向社会主流的反面,不要喝着内地滚滚而来的东江水,却做出亲痛仇快的事情,不要享受着《基本法》带来的民主自由而做挑战中央政府的事情。温情是香港核心价值的一部分,社会要尊重历史沿革,爱国家,爱香港,遵纪守法,消除误解偏见,学会尊重和包容,寻回太平山下的温情,使其光彩依然,而不是相反。

    ——香港《文汇报》发表署名崔宁的文章《“便溺”风波小事化大 太平山下温情去了哪里?》

油桐花开出新卖点
太平山下曾经温情(声音)
游香港别忽略郊野公园
香港“包山王”
割阑尾(一周台湾热词)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