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作风问题从来无小事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9日   第 05 版)

    4月7日起,在对各地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的“曝光”频率上,中央纪委由过去的不定期通报、月报制,改成了周报制。此后的4月14日、21日、28日,这一栏目都准时与群众见面,成了名符其实的“周一见”。

    按照常理推测,之所以选择在每周一发布,是因为中央纪委要把各地上报的违纪案件进行汇总统计,这项工作可能会在周中到周末完成;而在一周伊始把情况发布出来,既可以指导各地纪委的一周工作,也可以早早对庞大的公务员群体形成警示与震慑作用。

    不过,相较于“周一”这个具体的时间节点分析,笔者更倾向于另一个角度理解:中央纪委的动作变化,体现出的是党在反腐、作风建设思路上的变化。如果说“老虎”“苍蝇”的纷纷落马,彰显了高层反腐的决心与力度的话,那么八项规定、节日“禁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与作风建设有关的活动,则将这场反腐风暴引向深入——作风,是与腐败关系最紧密的领域。

    “四风”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易生腐败自不必说,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同样会滋生腐败。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可能带来滥用权力、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行为;形式主义的作风,则可能使腐败以不作为的形式表现出来。

    而中央纪委在“曝光台”制度建设上的变化,正体现出对作风建设的全方位重视。

    查看“周一见”栏目中曝光的行为,很多人会冒出这样的想法:连这种“小事儿”都会被中央纪委点名道姓地通报,甚至受到撤职、降级等严厉处分?

    这种想法并不奇怪。以往人们“见怪不怪”的公车私用问题,比如开公车接送孩子上学、拿公车给孩子办婚礼的行为,被查了;公款给单位职工买点福利,发个月饼、用购物卡“犒劳”一下下属,被查了;工作日午间喝个酒,被查了;上班时用电脑浏览购物网站被查了;办事人员对群众态度不好,也被查了。

    这些是“小事”吗?被处分的官员可能觉得是。正因为他们觉得是小事、不值一提,才会犯这样的错误。但这真的是小事吗?当然不是。群众问题、作风问题从来就无小事。一个党员的错误,影响的是群众对党的整体观感;一件小事上的作风不正,累积起来,在庞大的党员队伍里就成了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就是这个道理。

    同时,中央纪委的“周一见”,更体现出党“言出必行”、对作风问题常抓不懈的决心。

    相较于以往,这次“廉政风暴”的洗礼,比以往更猛烈、更深刻:不仅力度大,而且用制度给公务员群体套上了一个又一个“紧箍咒”。

    抓作风建设的意义也不止于此。在多地的通报中,除了一般意义上的“作风”问题,还有一些涉及到诸如公务员在行政上不作为、在市场上乱作为,或是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这不仅宣告了一些官员用“懒政”躲避“风暴”的希望之破灭,更说明了作风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官员不仅要廉政,还要勤政;不仅要约束好自身,更要服务好改革。

中央纪委反腐时间感很强
作风问题从来无小事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