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首条“中国标准”铁路非洲铺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9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记者严冰)中国铁建今天透露,海外首次采用全套“中国技术标准”修建的电气化铁路——埃塞吉布提铁路,当地时间今天9时50分在埃塞俄比亚东部城市德雷达瓦开始铺轨,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出席铺轨仪式。随着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的巨型铺轨机将一节长约25米的轨排缓缓推进落地,这条继上世纪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海外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标志着中国铁路“走出去”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

    【 全部使用中国产品 】

    埃塞吉布提铁路由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全长740公里。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其中70%左右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支持。该项目2012年4月正式动工,计划2015年10月全线通车。

    “今天的铺轨,标志着埃塞吉布提铁路项目进入了重要的施工阶段,对确保该项目在2015年10月通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个项目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从设计、施工、监理,到轨料、施工装备、通信讯号和电气化设备、机车车辆,全部使用中国产品。这条铁路的示范意义在于,它将不仅促进埃塞与东非铁路的互联互通,而且铁路建设作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行者,必将带动更多更好的中国装备走出去。”该项目中国承包商——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总经理袁立表示。

    【 客货运输从1周缩至8小时 】

    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副总经理戴博表示,埃塞俄比亚作为一个内陆国家,目前主要的进出口物资依赖吉布提港口。目前,大量的货物通过公路由吉布提港口运往埃塞俄比亚,不仅对公路造成极大的压力,也加大了物流成本。该铁路建成后,对拉动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是对加强埃塞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0多年前,法国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至吉布提曾修建过一条窄轨铁路,时至今日,大部分路段已因年久失修而废弃。现在从吉布提到亚的斯亚贝巴通过公路运输,一般需要一周时间。这条铁路运营后,将使当地的客货运输从100%依赖公路转变成70%依靠铁路,时间也缩短到7至8小时。

    【 承接工程遍布非亚大陆 】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铁路“走出去”不断迈出新步伐,在西非、北非、中东等地区,中国铁路承接了一些重要项目的订单。

    “我们在海外承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时速250公里以上的联调联试,即将正式建成通车;总投资83亿美元的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项目的首段工程——阿布贾至卡杜纳段将于今年完成主体工程;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建设的横贯安哥拉全境、长达1300多公里的本格拉铁路也将在今年内开通运营;就在前几天,我们与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签订了总金额达131亿美元的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宗言介绍说。

首届京华奖颁奖
让低价药不再一药难求
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拉卜楞寺首次大修
阿里云香港数据中心开放
发明抗震楼梯 大学生获专利
一季度宽带下载上海最快
首条“中国标准”铁路非洲铺轨
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被“双开”
新疆阿克苏发生袭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