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修心治身 为政之基

原 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8日   第 05 版)

    在中国人的哲学观中,“修齐治平”是一个完整的人格成就途径。这在《礼记·大学》中有非常完整的论述:由内及外,从个体到家庭再到国家、天下,个体道德在外化过程中不断完善、充实,达到化成天下的境界。这一切的起点都在于小小个体的修身工夫。

    所以,我们这个系列“习得”文章,从修身篇开端,以天下篇收尾。

    习近平在历年讲话和文稿中屡次提及领导干部修身问题,多引用古代典籍佐证。从他的征引名句中,可以看到他关注的领导干部修身问题的三个层面。

    一是个体层面。

    习近平多次提到立志问题。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步入仕途首先要扪心自问的便是“我为什么要当官”。志向的高低,很大程度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高度。而志向一定,更须以“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的勇力执著前进,“无远弗届”,“无坚不入”。

    习近平也多次提到慎独。《中庸》中提到的慎独工夫,便是要人在独处的时候,也似在人前一般,时时念及心中的道德律。不要以为人不知,便可胡作非为。

    二是群体层面。

    习近平引用《春秋榖梁传》:“言而不信,何以为言?”守信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领导干部的基本为政素养。群众可不需要只会用嘴巴“开空头支票”的领导干部。

    习近平也提到了领导干部的度量问题。“量小非君子,德高乃丈夫”,领导干部带队伍,要容忍不同个性和脾气,知人善用。同时对不同意见甚至尖锐批评,都要有个良好心态,宽容异见。

    三是态度层面。

    从习近平关于修身的引用看,贯穿了审慎而积极的态度。

    审慎是基本素养。人不要怕犯错,但要知道哪里犯错。所以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所以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而积极的方面就更多了。要学会与时俱进,日新其德。要善于发现他人身上的优点,为我学习。要能痛下猛火工夫,对自己身上的不足及时改正等等。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修身是一门长期的功课,是做事、从政之前的必要准备,是态度的养成,也是定力的习得。不过,“慧者心辨而不繁说”,修身的大道理每个人都能说得头头是道,但聪明的人少说多做。我想,习近平也是这样做的。

习得修身篇
修心治身 为政之基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