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

独龙山乡 致富有“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6日   第 02 版)

    在中国版图上,云南独龙江乡堪称最偏远的地方之一,也是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地。每年11月到次年5月,独龙江乡通往外界的唯一简易公路,因为高黎贡山大雪封山而交通中断。

    今年4月10日,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的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在成功实施“最后一爆”后,实现贯通。独龙族同胞将告别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交通中断的历史。

    “店里‘断货’几个月啦,听说隧道通了,赶着去县城进些货。”4月11日清晨,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贯通第二天,最早在独龙江乡开超市的彪万庆开着面包车往县城里赶。往年,这个时节的独龙江乡仍然因大雪封山与世隔绝。

    “独龙江公路隧道的贯通,是云南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缩影。”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一平说,虽然受地质条件等因素限制明显,但在党和国家的持续重视和支持下,近些年来,云南省将每年建设1万公里农村公路列为10件惠民实事之一,农村公路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云南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8.9万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84.8%。全省1367个乡镇通畅率达96%;14015个建制村通畅率达47%;8个人口较少民族地区也全部通了公路,建制村通畅率达到50%。全省总共开通了农村客运班线5119条,行政村通班车率达83.9%,农村群众“出行难”“运货难”得到根本缓解。

    “溜索”,曾经是怒江大峡谷中的原始交通工具之一,如今更多是作为古老交通工具展示的实物而存在。云南交通运输尤其农村公路的发展,改变了边疆民族地区的面貌,促进了人员、物资、资金和信息的流通。昔日封闭落后的边疆民族地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加速融入现代文明。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云南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375元,较上年增加了830元。

    “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是关键。”刘一平说,云南将以“公路通达通畅,人员物资流通”为目标,继续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安”的协调发展,为边疆民族地区脱贫致富铺好“道路”。

    (据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  侯文坤)

云药立起云南经济新支柱
独龙山乡 致富有“道”
缅甸人学唱中文歌
假日丽江引客来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