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习近平考察北大时纵论青年价值取向

人生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5日   第 01 版)

  习近平在观看诗会时同朗诵者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徐京跃、霍小光)在五四青年节这个属于青春的节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今年是五四运动95周年,北京大学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改革需要哲学精神指引

    上午9时,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王恩哥陪同下,首先来到北京大学人文学苑,观看人文社科成果展。习近平向马克垚教授、袁行霈教授等详细了解人文社科学科发展情况,对北京大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

    展室北侧是一座幽静的小院,87岁的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教授从研究室走出来欢迎总书记,习近平快步迎上去,走入研究室,同他促膝交谈。走出研究室,习近平同在庭院内的师生亲切交流。他表示,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文史哲研究要关注人们的精神世界,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帮助人们更好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确立不断前进的方向和信心。这是当代学术研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成立于2010年的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利用最先进的生物成像和基因测序手段,从事生命科学和医学基础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告诉总书记,自己已决心全职回国工作。习近平说,很好!现在我们国力增强了,要有凝心聚力办大事的自信,关键是要把最好的资源配置起来,让各类人才的智慧充分发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大家一个个人生梦、事业梦的实现,促进整个中国梦的实现。

    从实验室出来,习近平沿着校园小路步入静园草坪,这里正在举行“青春中国梦,赤忱五四情——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习近平走到他们中间。身着五四时期学生装的师生们在悠扬的小提琴曲伴奏下,朗诵着自己创作的诗歌《聆听青年》和毛泽东同志词作《沁园春·长沙》。

    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10时40分,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参加师生座谈会。在听取了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习近平强调,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

    习近平指出,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习近平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习近平离开学校时,热情的师生簇拥着争相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向大家频频挥手致意。

习近平向卡尔扎伊致慰问电
人生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李克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
新农合人数达8.02亿
中国梦尤需青年担当(望海楼)
共青团有了“00后”
绘彩蛋 迎立夏
3年百亿保护传统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