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主营收入破2000亿 从业人员超过24万

成都倾力打造西部“硅谷”(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3日   第 05 版)

    《2013年度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成都市软件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091.1亿元,同比增长24.3%。全球软件20强企业已有13家落户成都,软件服务业共有从业人员逾24万人。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产业在成都蓬勃兴起,后劲十足;高新区、武侯区、青羊区、锦江区等区域发展软件服务业各有侧重,持续发力。

     

    ●软件业务收入领衔中西部

    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稳居中西部城市之首,已成为我国西部“硅谷”。

    到2013年底,成都共拥有8个向省外辐射的光缆通达方向,干线出省光缆近30条,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城市前列。由于获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和信息消费试点城市,成都西部通信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目前,全球软件20强企业已有13家落户成都,微软、思科、IBM、埃森哲、维布络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华为、中兴、曙光、腾讯、神州数码、东软、中软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在蓉设立机构或投资发展。全市新认定和重新认定的软件企业共计553家,累计认定的软件企业已达1165家。

    ●人才流动率低于全国

    在人才资源方面,成都市人才总量、人才增长速度、人才密度均居西部副省级城市第一。成都目前拥有高等院校52所,人才储备充足。多元化的社会培训机构也逐步培养出以服务外包、流程外包、技术外包、软件开发(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客户服务等为核心的一系列高科技人才。近年来,随着产业加速转移升级,东西部人才交流提速,刺激了西部人才市场的活跃性,人才回流速度逐年递增,人才素质不断提升。

    《报告》统计,目前成都软件服务业共有从业人员逾24万,具体从事研发、生产、应用、管理及市场营销、教育及人才培养、信息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据统计显示,目前全国软件服务业的人才平均流动率为15%,成都本土的软件服务业人才,流向沿海发达城市的平均流动率仅为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在软件和通信研发产业的基础支撑下,成都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核心聚集地之一。2013年,全市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650家,其中智能终端企业20余家,通信研发企业30余家,应用服务企业约600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完成产值约180亿元(不含智能终端)。

    ●电子商务突破4000亿元

    同样作为重点领域的云计算产业备受关注。成都着力加大对云计算产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2013年,成都电子政务云服务已覆盖到市级各主要部门。

    2013年,成都市以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建设。出台了《成都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规划。双流县、龙泉驿区被评为国家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县,青白江区、彭州市被评为省级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建设试点县。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000亿元,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40亿元。电子商务应用企业累计超过8000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50%以上。

    作为全国首个发布物联网产业规划的中心城市,成都物联网产业借力智能交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现代物流、城市管理、安全监管六大领域深度示范应用,已聚集物联网企业500余家。2013年,成都市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

环北京“抢房” 一说不靠谱(时事点评)
成都倾力打造西部“硅谷”(事件新闻)
“奶爸大比拼”迎接母亲节(焦点瞬间)
新闻点击
京津冀一体化的沧州答案
责编:宦佳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