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11名维吾尔族学生联名抨击暴恐

我们,不再沉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3日   第 04 版)

    本报乌鲁木齐5月2日电 (记者戴岚、胡仁巴)“真没有想到,我们联名书写的文章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5月2日下午,记者在新疆大学见到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买尔丹·外力时,他连连表示“超出了大家的预想”。

    4月30日19时许,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外发生爆炸案件,致3人死亡、79人受伤,引起全社会强烈谴责。

    5月1日凌晨,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9所大学就读的11名维吾尔族大学生联名写信,抨击乌鲁木齐“4·30”暴恐袭击事件,揭露恐怖分子“就是制造恐怖氛围,在各族百姓中制造恐慌,挑起矛盾,煽动仇恨”。

    买尔丹·外力告诉记者,4月30日那天,他刚接上从库车到乌鲁木齐看望自己的父母,一家人正在火车站附近吃饭。暴力袭击发生后,在微信群里看到大家都在讨论这件事,就和几个朋友讨论,决定这次不再沉默,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最后决定,由文笔好的库尔班江·外力执笔起草,大家再提修改意见,署上自己的名字。”买尔丹·外力说,微信群里的好多人并没有见过面,只是网友,但是,暴力袭击事件发生后,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的心声需要表达,相约打破以往的沉默,向恐怖分子亮剑,传递正能量。

    于是,5月1日这封信在网上广泛流传,一群生活在乌鲁木齐、和田、北京、上海的维吾尔族青年,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的愤慨。

    买尔丹·外力说,微博上发文时并没有告诉父母,后来网上越传越广,父母听说后很支持,认为我们做了一件正确的事。

    买尔丹·外力也获得了网友支持和无数点赞,更有不相识的同学发声:“你以为有正义感的维吾尔族大学生就你一个吗?以后这种事情记得喊上大家。”

    一起署名的新疆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尔西旦·阿尔肯告诉记者,署名信发布后,接到曾经支教的柯坪县玉尔其乡郑建平书记的电话,不仅支持胡尔西旦的做法,还要维吾尔语文稿。“身边人的支持,让我们感到做了一件传递正能量的、有意义的事情。”

校园里唱响青春梦想
我们,不再沉默
宣布客机失踪并非终止搜寻
交响套曲《劳动创造幸福》首演
如何摆脱心理危机后遗症
中方继续全力参与水下搜索
台牙医为汶川地震孤儿义诊
辽宁5月罕见发布寒潮预警
责编:任 涛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