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铁路口岸获批 正式对外开放

欧洲肉类有望直运成都

贾振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26日   第 04 版)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近日正式下文,同意将成都铁路口岸设为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成为四川省唯一的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据悉,这是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将对成都打造“西部国际商品集散中心”、西部重要物流节点城市、西部国际化大都市具有重大意义。

  内陆先行先试设铁路口岸

  近年来,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迅猛,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外商投资实际到位总额均居中西部第一,特别是随着东部沿海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以笔记本电脑生产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纷纷落户四川,苹果、戴尔、英特尔等全球IT巨头及富士康、仁宝等一大批电脑代工企业落户成都。预计到2015年,四川将形成万亿级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这些产业60%的原材料进口以及30%的成品出口需要通过铁路运输,时效要求高,按照国际物流企业运作的要求,急需国际班列及铁路口岸开放的支撑。

  作为西部通往欧洲和东南亚地区的窗口,成都铁路口岸从去年开始积极争取国家开放口岸申报,国家口岸办允许在内陆符合条件的地区采取设立临时口岸的办法先行开放。在成都市和青白江区的积极争取下,原计划今年6月才能得到的批复提前了2个月,为下一步成都肉类、整车等进口争取了时间。

  蓉欧快铁5月有望双向对开

  “拿到国家开放口岸的‘通行证’,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的货源将会更加丰富,目前,双向对开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海关和亚欧班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预计5月内,这一构想将可能实现。

  蓉欧快铁纵贯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全国4条通往欧洲的铁路之一,也是目前开行速度最快、频率最稳定、吞吐量最大的中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直达班列。一年来已有2.5万余标准箱、价值逾1.35万美元的货物从青白江发往欧洲,目前每周从青白江始发一列,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高效运转的欧亚大陆桥。

  据介绍,蓉欧快铁一直都在筹备返程班列,波兰有丰富的农业及畜牧业产品,每年都有大量的肉类出口,欧洲还有汽车等国内需求旺盛的资源,之所以不能通过返程进入中国,就是因为申请肉类、整车等进出口需要该口岸具备国家开放性口岸的资质。蓉欧快铁今后旺季时争取每周发两列,不仅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天缩短到12天以内,每个集装箱的运输成本还将下降2000美元左右。

  蓉欧快铁双向开行有望在5月内实现,沿着这条“新丝路”,今后不仅将搭建起南线亚欧大陆桥物流大命脉,还将在青白江和成都拉动起配套产业链。

  进口整车时间大为缩短

  在拿到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批复的同时,成都铁路口岸立即启动了整车及肉类指定进境口岸申报工作。今年内,成都市有望从欧洲直接进口整车和肉类、红酒等优质产品,不仅可为成都市民提供快捷、质优、价廉的消费品,还可辐射带动整个西部地区加快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成都中欧货物集散中心的建设。

  成都作为中西部特大型城市,消费能力强,辐射范围大,优质的进口产品需求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以前成都市没有直接进口资质的口岸,这些产品只能通过海运,从上海、深圳等沿海城市进入中国再到成都和西部。

  以进口整车为例,成都市场进口整车一般来自天津、深圳等沿海口岸,成都客户从4S店预约到最后提车的时间至少需要2至3个月。依托蓉欧快铁回程班列,欧洲生产的进口整车可以直抵成都,从预约到提车的时间最短可控制在25天以内。

蒙元文物在京展出
铁证!“慰安妇”系日政府行为
今年公务员招考不太热
南岭发现7种新植物
第二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通过联合国甄选
感动边疆十大人物揭晓
90后青睐进口车 中年喜爱国产车
欧洲肉类有望直运成都
都江堰发现无头石人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