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美国总统亚洲行

无论是谁,别想多了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24日   第 06 版)

  4月22日,美国海军“泰勒”号护卫舰正在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上航行,准备进入黑海海域。
  新华社记者 卢 哲摄

  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22日上午再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另有超过140名日本国会议员当天上午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记者 马 平摄

  23日—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亚洲行,行程中包括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奥巴马此行目的何在?是安抚盟友,还是增强存在感?当然,究其根本,一切都脱不开利益二字。

  迟到比不到好

  “亚太再平衡”是奥巴马的一个战略重点,然而,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让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对美国的此次战略转向开始产生各种怀疑和动摇。

  去年秋季,由于美国政府部分关闭,奥巴马取消了原定的亚洲之行。当时,许多西方媒体评论,美国的缺席把中国推向了当时的舞台中央。甚至有媒体哀叹,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已经下降。

  最近,发生在乌克兰的一系列事件更让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内心忐忑,感觉到美国的精力被欧洲事务牵绊,担心自己的“腰板”少了支撑。

  奥巴马此时访问亚洲四国,目的之一显然是要给“小伙伴们”吃颗定心丸。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此次出访,除了将努力强调他一直以来的承诺以外,还将加速推进与日本、菲律宾两个盟国的军事合作。

  此外,奥巴马的行程中或许也少不了在“小伙伴们”之间扮演“和事佬”的角色,毕竟,因为历史和领土问题,美国在亚洲的两个重要盟友——日本和韩国之间目前实在谈不上友好,而安倍晋三及其内阁在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活动中参拜和供奉祭品的举动无异于火上浇油。

  存在不等于纵容

  抵日前,奥巴马给日本送了份“礼”。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书面专访时,奥巴马指出,钓鱼岛在日本的行政管理下,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这是美国总统首次对此作出明确表态。奥巴马还同时表示,支持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奥巴马的表态让日本一直以来的期待得到了满意的回应。不过,如果有人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的纵容,他们或许是想多了。

  无论是在叙利亚问题还是乌克兰问题上,美国的表现都让人不敢相信美国会轻易“出手”。就连日本国内也开始出现对美国的抱怨声,认为美国已经没有能力做世界警察。事实上,奥巴马此行给人的感觉更像一种姿态。近来,有盟友抱怨美国在亚太地区存在过少。奥巴马亚洲行正是对这种态度的回应。正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所说:“总统的亚洲之行是一个重要机会,它将强调我们对亚太地区的持续关注。”

  更何况,奥巴马也是有求而来。奥巴马急于推动和打造TPP,然而,美日新一轮谈判再陷僵持。可以想象,有关贸易议题的协商将成为美日首脑会谈的重要内容之一。此外,韩国也有望在上半年决定是否加入TPP谈判。有分析指出,促使盟友在TPP问题上让步,或许是奥巴马最渴望带回的成果之一。

  要共赢,不要挑事儿

  “重返亚太”,美国正通过一切可能的办法增强自己在该地区的存在感。更重要的是,美国正努力成为该地区在新时期各种规则的制定者。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就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正寻求与亚太国家一起构建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地区架构,以此解决地区经济与领土争端,避免冲突。TPP正是美国在经济领域制定规则的努力。

  不可避免的,美国在亚太的种种动作被有心人士解读为“遏制”新兴大国——中国。中美双方一直强调,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互利共赢应该是大家共同的目标。然而,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美国在亚太似乎带来了诸多不稳定因素。

  比如,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的明确表态和之前美国某些官员的说法让人感受到美国的偏袒姿态。再比如,菲律宾上蹿下跳、再三挑事儿,嚣张的气焰和美国脱不开干系。

  美国应该很清楚,没有人能从紧张的亚太局势中获益,任何局势升级都会导致地区和全球经济遭受严重挫折。如果美国私下希望搅乱亚太并从中坐收渔翁之利,那真的是想多了。

无论是谁,别想多了
第一夫人与“鲜花外交”
日本政客负重到几时?
俄军机咄咄逼人
日为何硬不起来?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