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网民阅读大数据首次发布

“70后”“80后”最爱刷微博看书

在线零售图书销售超160亿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24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胡洪江)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央视新闻频道、@人民日报联合百度、新浪、京东、亚马逊、零点研究咨询,共同推出中国首部《中国网民阅读大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图书整体零售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在线零售渠道图书销售规模增长率超过30%,达到160亿元至170亿元。

  根据百度指数提供的大数据,阅读/浏览在2013年网民业余时间做得最多的8件事情中排名第二。不同性别和不同年龄网民表现出不同的搜索爱好,20至29岁和30至39岁是图书搜索的主要年龄段。男性搜索艺术类、教材类、科技类、文学类图书的比例均在60%以上;女性搜索社科类图书的比例超过了60%。

  网民在移动端的阅读/浏览行为近3年始终保持匀速增长。京东电子书APP提供的大数据显示,使用者平均每天阅读5次电子书,每天总阅读时间为30分钟;70%阅读用户活跃在6时至23时,地铁路上和家里是最主要的阅读场所。根据新浪微博提供的大数据,男性是微博读书的主力,占比达到65.93%;大专以上学历网民占比达到91.89%;“70后”和“80后”是微博读书的主力,两者合计占比80.24%。

  在线购书量达到相当规模。2013年,仅京东图书总销售册数就达到1.2亿册,订单总量为3100万单,总购买用户1200万人。文学类、文教类、社科类等图书,销售量较高。货到付款订单量(1600万单)与在线支付订单量(1500万单)基本持平,表明线上消费习惯已经养成。

  另外,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2013年度最爱阅读的10个中国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南京、杭州、天津和重庆。但不同城市表现出不同的阅读偏好,如北京网民对文学类、少儿类和政治/军事类图书更感兴趣,上海网民则对文学、家教与育儿、社科类图书更感兴趣。

让市场“发动机”更强劲有力
济南办“快乐童年”淘宝节
哈大盘营高铁实施夏季运行图
246处野外文物点专人看管
京津冀建警航合作平台
养老用地最多出让50年
寻找最美城镇启动
寒潮袭扰新疆
“70后”“80后”最爱刷微博看书
“徽姑娘”赛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