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反对派乱港闹剧该收场了(望海楼)

李炜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9日   第 01 版)

  4月13日,当香港反对派人士陈方安生、李柱铭返回香港时,迎接他们的是香港市民的不满和斥责。几天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陈方安生、李柱铭,《纽约时报》亦发表评论称,香港普选还有民主自由受到损害云云。反对派“告洋状”,回到香港还没来得及显摆,就在机场看到了“反中乱港,卖港求荣”的标语以及高喊口号表达愤慨的人群。

  香港的政制是中国内政,任何国际势力都不应妄加评论和插手。然而,反对派却跑到美国抹黑普选,“抱腿取暖”、寻求“关爱”,背后居心一望便知。政改咨询进入尾期,反对派想要引入外国势力为自己造势,这一私之念却可能把香港民主进程引入崎岖之途。个中算计,香港民众看得明白,这场跨海闹剧自然也就在非议声中黯然落幕、草草收场了。

  反对派一直声称要所谓的“真普选”,企图引入外国势力是他们使出的一招烂棋,“占中”则是另外一招。“占中”行动会给香港民生、经济和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并不获主流民意认同。于是,反对派又开始想辙了。先是向“台独”“取经”,近日又公开邀请“反服贸”学运发起人来港传授“占领技巧”。“反服贸”演变成为“占院”激进事件,台湾社会的理想思考尚在生发扩散,香港反对派却“如获至宝”,按捺不住兴奋心情。拥抱“台独”、仰慕暴力,反对派要把普选引向何方?

  实现2017年特首普选,中央的立场和诚意不容怀疑,如此才有了把中英联合声明里没有提及的普选概念写进《基本法》,如此才有了2007年就明确的香港普选时间表。目前,香港社会对于普选办法的确有不同意见,为了缩窄差异、凝聚共识,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一直是言路广开。最近一周之内,更是连续在上海和香港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邀请包括反对派在内的各界人士。对于邀而不来的反对派议员,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特别强调,“愿意逐一约谈”,“地方悉听尊便”。显然,反对派要发声,并非没有通畅便利的渠道,也并非没有愿意用心倾听的人。

  但是,反对派还是选择了“别样的”发声方式:跑到美国抱怨求关注,靠“独”和暴力来提高分贝。任何干预别国内政的行径都只能是碰壁而回,而煽动暴民政治、分裂国家的行径最终只会阻碍香港民主的进程、损害香港民众的根本福祉。反对派“真普选”的口号,在这样的包装下,愈发让民众心生恐惧和排斥。

  启动政改咨询之时,香港舆论多有“进入普选大直路”的欣喜和期待。有商有量,实现普选,不是不能有不同声音,只是这声音要沿着《基本法》的轨道走。理性务实地商讨出政改方案,才能在普选大直路上迈开步子。反对派坚持所谓“国际标准”,还没商讨出结果就要反对,不是考虑如何创造“真爱港”的香港标准,却把心思都用在翻新反对手段上,这种把香港政改拖向泥沼的行径,又“真”在哪里呢?

  普选,香港民众期待已久。反对派一出出的政治闹剧,香港社会舆论都直言“会延误政改,把普选引向弯路,甚至可能让普选成为水中月”。反对派该明白,乱港“政治秀”没有观众,该收场了!

  (作者为本报编辑)

中央“三公”经费降一成
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
长沙总体规划获批复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揭牌
我使馆确认有四名中国乘客
瓷上敦煌 巴黎开展
大众富裕阶层年底超1400万
联合国举行中文日庆祝活动
反对派乱港闹剧该收场了(望海楼)
华裔小记者登上雪龙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