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2日 星期六

电脑存在入侵风险 厂商及时保障安全

Windows XP退役波澜不惊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2日   第 04 版)

  徐 骏作(新华社发)

  4月8日,发布于2001年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终于被“淘汰”,微软公司正式停止对其服务支持,不再修补XP系统的安全漏洞。

  迄今为止,这一史上最成功的桌面操作系统仍占据着中国一半的个人电脑。尽管微软停止提供安全服务后,用户电脑有被远程入侵等风险,但在安全厂商大量介入抢夺用户等多种因素影响下,这些安装了XP的电脑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13年超期服役终落幕

  早在2001年10月微软发布XP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就已用上了实验室阶段的XP。姜奇平告诉本报记者,至今他仍在用这个系统。

  “作为一款操作系统,它的稳定性很高”,姜奇平表示,此次停止支持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符合微软20多年来的做法,即推出新产品后就逐渐停止旧产品的服务。

  相关专家表示,XP已经发布了13年,“大大超出了企业的设备更新周期”,可以说是微软操作系统产品中生命周期最长的一代。在它的时代,微软联手英特尔打造了十几年难以撼动的个人电脑联盟。

  专家认为,XP的许多特性无法满足当下用户的需求。例如,它缺乏对新型硬件的良好支持,界面也不支持高分辨率显示屏,对触控输入、语音输入等新方式的支持也十分有限。

  仍占中国电脑半壁江山

  互联网流量检测机构StatCounter发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3月份,XP仍是中国最流行的桌面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高达47.13%,远远超过微软最新的两款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 8和Windows 8.1。

  事实上,XP发布以来的13年,正是中国个人电脑数量增长最快的时代。据统计,截至2001年6月底,中国只有约1002万台上网计算机,用户2650万人。而到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18亿人,其中使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分别达到4.3亿人和2.72亿人。

  许多中国用户表示,仍将坚守这一操作系统。根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的《Windows XP系统安全状况调研报告》,在政府企业用户中,有44.4%的用户表示会继续使用这一系统,原因包括担心硬件比较低端,升级后速度会变慢,以及部分应用软件不能升级到Windows高版本等。CNNIC一项以家庭用户为主的调查也显示,有57%的中国用户对于XP升级的态度是“能拖就拖”。

  专家表示,普通用户大可不必因为微软宣布XP退役特地做出回应,自然淘汰老设备即可。

  安全厂商迅速接力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大部分中国的XP用户来说,其退役并不会产生多少影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安全厂商的大量介入。早在微软宣布将停止对XP提供安全服务后,就有不少安全厂商嗅到了商机。XP庞大的用户量,留下的是一个数额庞大的潜在用户群。

  4月8日,微软官方网站正式推出了安全软件推荐名单,赛门铁克、360等24家安全厂商的产品位列其中。而在此前1个月,腾讯电脑管家已联合微软、联想共同推出了“扎篱笆计划”,声称为2亿XP用户提供“救援、升级及安全援助”。

40万尾鱼苗放流桂江
央行隶属政府有利经济转型
信访业务年底全部搬到网上
江西婺源:“画里乡村”写生热
农村学生个子变高了
二连浩特:国门警犬大练兵
《全国中草药汇编》第三版首发
Windows XP退役波澜不惊
“税收服务英语角”苏州揭牌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