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2日 星期六

周小川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央行隶属政府有利经济转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2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博鳌4月11日电(记者王自宸、郭信峰)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上,央行与政府之间的关系问题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央行作为政府的一部分,对促进转型期发展更为有益。

  央行不会独立于政府

  据了解,随着全球市场流动性激增,央行金融稳定责任随之加重,全球主要央行被赋予维持金融稳定和控制目标,央行的独立性成为争议焦点。

  对于中国到底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央行独立性,周小川认为,独立的央行意义重大,但对于中国来说,当前正处于由中央控制型经济向市场化经济的转型、调结构阶段,需要央行与其他的政府部门合作推动改革,“如果央行和监管机构不是政府的一部分的话,就很难有效地进行沟通,很难有效协调推动改革的政策。”周小川说,在这种转型期,央行是政府的一部分,对促进转型期发展更为有益。

  货币政策侧重控通胀

  周小川说,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目标中,控制通货膨胀率最为重要。

  周小川说,央行历来强调货币政策调控主要包括通货膨胀率、经济增长率、新增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等四个指标,但这四种目标的权重会动态发生调整,根据当前情况,央行可以把促进就业作为重要参考目标,但控制通货膨胀更为重要。

  比特币不存在取缔一说

  “比特币本来不是央行启动的,也不是央行批准的一个币,我们谈不上什么取缔。”周小川还表示。

  周小川说,与集邮者收集的邮票一样,邮票上虽写有价钱,但主要是收藏品,人们把它当做资产来进行交易。比特币也一样,它更像是一种能够交易的资产而非支付货币,所以,对于央行来说不存在是否取缔问题。

40万尾鱼苗放流桂江
央行隶属政府有利经济转型
信访业务年底全部搬到网上
江西婺源:“画里乡村”写生热
农村学生个子变高了
二连浩特:国门警犬大练兵
《全国中草药汇编》第三版首发
Windows XP退役波澜不惊
“税收服务英语角”苏州揭牌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