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2日 星期六

进出口基本合理 将步入温和增长

外贸出口二季度相对乐观(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2日   第 02 版)

  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均呈同比下降态势,这是否意味着外贸出现衰退?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当前外贸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不能高估这种困难。去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中存在一些特别的因素,推高了同比基数,所以不能就此简单地认为我国外贸出现了衰退。

       

  【进出口数据同比回落】

  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下降1.2%;贸易顺差1028.3亿元,收窄60.9%。

  据介绍,一季度我国外贸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明显下降;对欧美日和东盟等主要伙伴贸易增长,对港贸易大幅下降。一季度,中欧双边贸易总值增长6.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2%。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2.7%。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下降33.3%,占内地外贸总值的7.8%。

  “此外,中西部外贸出口动力较强;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下降,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郑跃声说。

  【去年数据虚高影响大】

  一季度进出口下滑受去年一些数据的影响。有机构分析,下跌主要是受去年外贸数据虚高所引发的高基数影响,而实际上,我国外贸进出口仍运行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另有分析认为,当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拉低了进口增速,同时,人民币汇率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态势不乐观等因素,也对中国出口增长造成影响。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总体同比下降3.7%,以美元计价总体同比下降1%。由于汇率波动因素,影响了以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增速约2.7个百分点。如果按美元计价,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下降1%,其中出口下降3.4%,进口则增长1.6%。

  “如果剔除去年一季度虚假外贸数据的影响,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的外贸是在增长。要到5月份,数据才能真正反映外贸发展情况。”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

  郑跃声表示,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存在的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中国外贸进出口仍然运行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他分析,第一,我们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仍然保持增势,只有对港贸易大幅下降。第二,一般贸易进出口仍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外贸企业自主发展能力逐步增强。第三,手机、汽车零件等产品出口仍保持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也还具有较好的基础。第四,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拉低了进口增速,但国内市场对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仍在增加。

  【5月有望恢复增长】

  专家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出现下降只是暂时的、短期的,随着去年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在4月中旬之后明显减弱,从5月份起我国进出口同比将恢复增长,并进入一个较为平稳的温和增长阶段。

  “今年3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7,较上月提升0.4,且今年1月至3月的平均指数为41.6,较去年第四季度的39.4有明显上升,预计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相对乐观,增速较一季度将有所回升。”郑跃声说。

  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郑跃声指出,今年我国外贸发展还是存在不少的积极因素,将助推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长,并步入一个温和增长期。

  对于这些积极因素,郑跃声分析称,一是世界经济总体上呈现回暖迹象,全球贸易增长预期有所好转。二是深化改革为外贸稳定增长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走出去”步伐加快,带动与投资相关产品出口增长。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的较快增长,将带动我国与投资相关的成套设备等产品出口的增长和出料加工贸易的增长。

  郑跃声认为,目前我国外贸领域还存在传统贸易竞争力优势削弱,来自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竞争日趋激烈,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增多等不利因素。但从全年来看,只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培育外贸企业综合竞争优势,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7.5%的增长目标还是有可能的,而且在总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资讯快递
增速小幅波动不必大惊小怪(热点聚焦)
外贸出口二季度相对乐观(市场观察)
图片报道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