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警惕!“零团费”又来了(出游提示)

罗 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1日   第 09 版)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白菜价”的港澳游又现身市场。近日,辽宁鞍山市民杨女士到鞍山市旅游质监所投诉称,报名参加某980元的“香港、澳门双卧7日游”旅游团,在香港花1.5万余元购买的玉器,经鉴定是假货。由于没有旅游合同和相关发票,维权非常困难。 鞍山市旅游质监所介绍,杨女士投诉的这种超低价港澳游团,是典型的零负团费“垃圾团”。“零负团费”旅游陷阱还出现了新“变种”,例如变身保险公司赠送旅游券。鞍山某保险公司的一名员工,以“回馈”客户的名义,与编造的“旅行社”合作,发送远超低价的港澳游产品短信,吸引客户报名,到了目的地则强制游客在珠宝店、名表店等地购物。

  “超低价”港澳游是如何跟保险公司扯上关系的?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保险员借所在公司名义,个人帮“黑社”销售零负团费的旅游券,以赚取提成。游客不管是跟“黑社”还是跟保险公司,都没有签订任何合同,导致受骗后难以维权。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表示,“零负团费”本质是欺诈游客,非法牟利。目前“顶风作案”的,绝大多数是“黑社”或境外旅行社。“受骗的游客有两种,一种是缺乏旅游经验的不知情者;另一种是怀疑有陷阱,但仍贪图便宜上当者。不让零负团费‘复燃’,关键在于游客要对自己负责。”

  刘思敏提醒,游客可以自己算算机票、酒店、门票价格等。如果明显低于自己计算的价格,则须提高警惕。

  (据新华社香港电) 

梦到梅花即见君(台岛觅故人)
2万块煮锅茶叶蛋
抓拍香港
警惕!“零团费”又来了(出游提示)
幼儿园校园都禁药(透视香港)
台湾珊瑚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