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南海任何挑衅 必遭果断回应(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1日   第 01 版)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主旨演讲中明确了中国对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为的态度,“我们会果断回应”。

  此时,人们耳边仍萦绕着前一天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时的坚定表态,“中国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中方的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认为,中国已经放弃“韬光养晦”,走向了“锋芒毕露”。也有国家担心,中国是否已决心动用武力解决南海争端。可以想象,中国威胁论的拥趸们闻风而动,为新一轮威胁论高潮的来临推波助澜。

  流言四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真相被掩盖。

  中国式果断的核心是防御而非进攻。中国领导人在提出“果断回应”之前,首先强调中国愿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主张是明确的。中国军队是中国的防卫力量,其任务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而绝非倚强凌弱、侵占他国领土。李总理引用的“以德报德,以直报怨”,体现出“两手对两手”的思维。中国愿意回报善意,同时会应对挑战。

  中国式果断有助于某些国家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在南海,菲律宾是小国,但并不是受害者。菲律宾侵占了中国南海部分岛礁,却拒不悔改。菲不与中国对话,却起劲地拉帮结派联手对华。更危险的是,美国一再指鹿为马、颠倒是非,纵容菲律宾,打压中国,使南海问题中的负面因素不断发酵,紧张不断升级。对此,中国果断地画出红线:中国维护本国领土主权的意志坚定不移;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消除某些国家的侥幸心理,才能预防更进一步的不负责任行动。

  同时,中国式果断也展现出中国式包容。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亲、诚、惠、容”的理念,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指导方针。“容”是要倡导包容的思想,“强调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理解其他国家的关切,致力于促进互信、凝聚共识。李总理在博鳌强调,中方愿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

  中国总理借博鳌这一亚洲重要交流平台,第一次明确提出“责任共同体”理念,并将其放在与“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同等重要的位置。中国向各方释放出清晰的信号,没有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各国在亚洲的发展就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不仅仅是中国的责任,更是各方共同的责任。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给总理博鳌演讲点个赞
李克强会见博鳌论坛嘉宾
李克强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会见韩巴两国总理
李克强会见萧万长一行
伊犁杏花绕毡房
南海任何挑衅 必遭果断回应(望海楼)
新能源汽车驶进世界杯
洗澡取暖不再难
《新疆文库》出版首批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