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

土炕上吃农家饭 草莓园里忙采摘

北京农业嘉年华主打创意牌(聚焦京城)

黄 龙 裴逊琦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8日   第 05 版)

  图①一对母女在现场参与五谷贴画。
  图②市民在农业嘉年华里体验草莓采摘的乐趣。
  图③养蜂人和观众一起找蜂王。
  图④一位游客拍下最美蝴蝶兰。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郝青摄

  飞泻而下的兰花瀑布、传统的农家大院、香甜诱人的草莓……走进第二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展厅,阵阵充满“农味儿”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各式各样的展馆、景观和造型更是创意味儿十足,让人目不暇接。

  据了解,本届农业嘉年华共设置了休闲农业创意精品展、农业艺术体验区、草莓科技博览区、农事体验乐园、拓展休闲乐园、主题狂欢乐园等六大板块,致力于打造一个集生态、生活、生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盛会。

       

  1创意展厅长知识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与去年首届农业嘉年华相比,今年新加入的“幽兰奇境”、“蜂彩世界”、“奇妙乐园”等场馆,吸引游客蜂拥而至,成了嘉年华活动的“明星区域”。

  漫步“幽兰奇境”,仿佛置身花海,能工巧匠们将上万株兰花打造成兰花瀑布、幽兰雀舞、空谷幽兰等梦幻般景观;“蜂彩世界”则将动态农业完美融入,“个头大,颜色发红的就是蜂王。”只见做好防护措施的游客在养蜂人的指引下,和蜜蜂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专心地从几百只蜜蜂中寻找着蜂王。

  “不仅仅是好玩儿,嘉年华里还暗藏了很多先进技术。”农业嘉年华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农业会展集中应用了60多项农业新科技,有很多在北京地区尚未推广,代表了今后农业的发展方向。

  在草莓科技博览区,满眼尽是悬挂着的、长势良好的草莓,立柱栽培、墙体栽培、A字架栽培、双层栽培、单层栽培等各种先进栽培技术不一而足,令人称奇。不仅如此,这个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的大型温室还实现了无人化管理。原来,场馆里有一台“聪明”的计算机“坐镇”指挥,计算机装有一套先进的温室智能全自动化控制系统,管控馆内1.3万多株草莓,可以对温室内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调节。据了解,仅草莓科技博览区就打造了19个奇特景观,汇集了100多种农业品种、20多项先进农业技术及10多项创意农业体验活动。

  2趣味农事欢乐多

  学做农家饭、摘蘑菇、推独轮车、用桶挑水、旋转陀螺……70多项农业互动体验活动寓农于乐,让游客亲身感受“活”的农业。

  土炕、磨盘、纺车……农家院里有的,“五谷道场”里应有尽有,游客可以亲身体验纺车织布、磨面粉、做豆腐、酿酒等农家手艺。许多老年人的怀旧情感由此而生,不少上了年纪的游客坐在炕上熟练地用纺车织布,引来众人围观。孩子们也闲不住,忙着用五谷杂粮堆砌出一幅幅生动的图画,黑白分明的企鹅、可爱单纯的阿狸、愤怒的小鸟等各种动物造型惟妙惟肖。

  采摘也是很多游客的“必选”项目。在农事体验区内,很多市民跟萝卜较上了劲。工作人员介绍,体验乐园里面的萝卜口感好,含糖多,最大的能有半米长,16斤重。“萝卜个头大、比较重,难怪拔出来要费一番力气!”一位中年女士尝试多次,终于成功拔出了萝卜,乐得忙合影留念。

  除此之外,面向儿童的主题狂欢乐园以“农味农趣”和“童年记忆”为主线,策划了9项农趣竞技和游乐活动;拓展休闲乐园里的“萌萌找春天”和“农场初体验”两项趣味活动也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参与。

  3会展农业助增收

  “去年举办的首届农业嘉年华吸引游客超过100万人,直接带动周边地区实现草莓销售收入约1.8亿元,民俗旅游收入约1.2亿元,成功打造了首都都市型农业的新名片。”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苏卫东介绍说。

  得益于会展农业带来的效益,目前昌平草莓日光温室总规模突破1万栋,优质种苗繁育基地达到6000亩,年产优质草莓种苗1亿株,草莓年产量700万公斤以上,年收入维持在4.3—4.6亿元。从事草莓生产的种植户3500余户,每栋日光温室实现销售收入3—4万元。

  “农业有一个基本功能即生产功能,但生产功能绝不仅仅是农业的唯一功能,特别是对北京这样的特大型都市而言,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势在必行,比如生活功能、科普功能、休闲功能等。此外,农业在生态建设上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苏卫东说。

  近年来,北京市充分发挥首都优势,积极搭建会展平台,服务地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助推都市型农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促进农民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2012年,北京举办了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2013年举办了首届北京农业嘉年华以及第十届苹果文化节。今年,北京还将举办世界种子大会、世界葡萄大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北京农业嘉年华主打创意牌(聚焦京城)
点击北京
舍饭寺胡同忆趣(名家话北京)
朝阳推广“私人订制”文化服务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