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4日 星期五

《不朽之名曲》收官:向经典致敬(综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4日   第 07 版)

  《不朽之名曲》李谷一专场。从左到右依次为谭维维、李谷一、光良、张力尹在演唱歌曲。

  东方卫视大型音乐励志类明星真人秀《不朽之名曲》上周收官。本场节目定位“民歌专场”,由央吉玛、阿来、呼斯楞组成的“部落组合”,与常石磊、黑豹乐队、光良、平安、黄绮珊、谭维维一起精彩演绎了《在那遥远的地方》、《牧歌》、《茉莉花》、《阿里山的姑娘》等众多经过改编、风格各异的经典民歌。

  继去年夏天在“梦之声”舞台上以一曲《想你的365天》惊艳全场之后,由央吉玛、阿来、呼斯楞三位少数民族歌手组成的“部落组合”此次又亮相《不朽之名曲》,并以一曲改编版《信天游》博得了满堂彩。据阿来介绍,这首歌采用了三个民族(门巴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在求雨仪式上的唱法,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黑豹乐队作为《不朽之名曲》的“固定班底”,献上了他们参加这个节目改编最满意的一首歌——《送别》。跟其他民歌不同,《送别》这首歌具有较多的国际元素。《送别》曲调原取自美国歌曲《梦见家和母亲》,19世纪后期盛行于美国,音乐仿照黑人歌曲的曲调创作而成。这首歌到了日本,被日本歌词作家填写成了一首名为《旅愁》的歌曲,之后又由李叔同取其调、配新词,介绍到中国。

  黑豹此次之所以选取《送别》,是因为歌词表达了他们的感情:“我们做摇滚坚持了26年,这26年里有好多人跟我们一起玩儿,也有好多人渐渐离开、放弃,而我们却留在了这里。有时候会觉得很辛苦,但更多的时候真的很想念这些老朋友们。”在《不朽之名曲》中,因为极具个性地改编了《童年》、《明天我要嫁给你》、《绒花》等多首经典歌曲,让黑豹乐队的摇滚风格深入人心。

  在做了向苏芮、罗大佑、周华健、李谷一等歌手致敬的专场,并最终迎来收官之作后,《不朽之名曲》导演田方觉得自己完成了制作节目的初衷:“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记忆,如果能有什么东西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我想大概是那个时代的经典。”相比起同类的音乐节目来说,《不朽之名曲》最大的特色就是每期会有一位传奇歌手来到现场,这让许多年长一辈的观众都可以重温他们那个时代的经典,也让年轻一代有机会接触到并喜欢上过去的经典。

  (文 纳) 

电影院:爆米花为何能卖3.9亿元?(聚焦)
清明文化随想(杂谈)
《不朽之名曲》收官:向经典致敬(综艺)
买剧?造剧?多屏时代的争夺战(观察)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