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4日 星期五

招聘会上的“妈妈帮”

朱 敏 孙彤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4日   第 06 版)

  在春季留学英才招聘会现场,除了参加招聘和交流活动的留学英才外,还有很多拿着简历四处询问的母亲,这些就是帮着孩子找工作的“妈妈帮”。

  孩子害羞妈妈试

  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一位拿着厚厚简历的母亲不时看着笔者笑。待她咨询结束后,笔者上前询问,才知道这位母亲以为笔者看到了她手中的简历和她的真实情况不相符,怕被笑话,所以不断看向笔者。

  据这位阿姨介绍,她的女儿在西班牙留学,专业是管理学,去年12月毕业回国。几个月来,女儿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但因刚刚毕业,工作经验不足,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也来到了招聘会现场,但她觉得和北汽专业不大对口,不好意思来投。但我希望她能多投几家,所以我就来帮她排队咨询一下,这样效率会更高。”

  异地工作妈妈急

  由于当天参加应聘者较多,主办单位采取分批进入的办法缓解招聘会现场的拥挤。在大厅外的长队中,我们也看到了众多妈妈的身影。来自北京的石阿姨便是其中一位,她的孩子是留英学金融专业的研究生,今年1月回国。“孩子在上海工作没法回来参加招聘会,我就拿着他的简历过来了。我们做父母的年龄大了,还是希望孩子能够回北京工作。”石阿姨还告诉笔者,“来之前,孩子已经有几个目标单位了,我就负责把简历递出去,说说基本情况。”对于薪金,石阿姨表示虽然是越高越好,但最重要的是孩子喜欢。

  留学在外妈妈跑

  来招聘会为仍在留学的孩子“打听”情况的家长也不少,边妈妈就是其中一个。正在美国攻读教育学硕士的女儿即将毕业,为了提前做好打算,特意让妈妈帮她留心招聘单位的信息。提到回国就业,边妈妈说:“虽然现在国内就业压力较大,但与国外相比,机会明显更多。”这已经不是边妈妈第一次来了,在去年的留学英才招聘会上,她帮女儿顺利地找到了一个在新东方实习的机会。

招聘会上的“妈妈帮”
哪类留学人才受青睐?
就业压力大 海归何处用武?
找工作要过“三道槛”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