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日玩武器出口必将自伤(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3日   第 01 版)

  4月1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批准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完成了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修改。此举引发日本邻国乃至日本国内民众的强烈不安。

  “武器出口三原则”本是防止日本再次走向军事化、重蹈历史覆辙危害邻国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根据1976年日本三木武夫内阁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增补,日本应全面禁止武器出口。这符合日本曾经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即日本的防卫力量是用来维持本国安全的,而不是用来对他国发起攻击的,日本没有理由发展超过实际需要的军备。

  然而,日本不但不认真履行承诺、遵守规则,反而煞费苦心地逐步突破“限制”。日本曾用“特例”处理、军民“两用”等方式多次逃避三原则约束,而此次修改更是明目张胆地抛弃三原则,改弦更张另立规矩。

  新原则表面上看起来“冠冕堂皇”,声称只有在不危害国际和平、有助于日本安全、在第三国能够妥善管理的情况下,日本才能出口武器,似乎完全符合安倍极力粉饰的“积极和平主义”。但从实质看,新原则对日本的约束已形同虚设,日本可以在武器出口问题上自己做主。

  中韩等邻国已多次对日本修改三原则表示关切和担忧。此次日方通过新原则后,中韩都做出表态,认为日本此举没有顾忌邻国的感受,也无益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日本很清楚邻国的不安,也知道修改三原则会严重损害其与邻国的互信,会对目前由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倒退等问题引发的关系紧张火上浇油。连日本民众都对国家与邻国的关系感到紧张。共同社2月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66.8%的受访者反对放宽三原则。

  然而,日本政府仍坚持作此选择。一方面,日本认为本国的强大尤其是军事力量的强大能够使其在处理与邻国关系尤其是领土争议问题上占据优势。另一方面,日本相信,拉住美国、依靠美国才是扩大利益的保障。

  在修改三原则问题上,美国并不反对。事实上,美日早已迫不及待地绕开限制进行合作。2013年11月,日本的石川岛播磨重工就与美国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签订了F-35战斗机的联合生产合同。日本计划在2017财年之后购入38架改型战机,而日企将生产这部分战斗机的发动机零部件并交付给美方公司。三原则的障碍去除后,日本更可以百无禁忌地与美加强合作,共同开发和生产武器装备。

  美国可以为日本遮风挡雨,包括在中日矛盾中为日提供支持,借助盟国力量拉韩国领导人与日举行峰会。

  但日本不应忘记,远亲不如近邻,远亲再好,也无法替代邻居。远交近攻可讨一时之巧,却会让日本在未来付出惨痛的代价。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习近平返回北京
一路文化一路诗
继续合作搜寻失联客机
放飞国际范儿
日玩武器出口必将自伤(望海楼)
杭州西溪花如海
公众可在线登记捐献
取消进境货物通关单验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