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

菲律宾强推仲裁注定徒劳(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1日   第 01 版)

  菲律宾不顾中国反对,于3月底就南海问题向国际仲裁庭提交了诉状。这是近年菲律宾围绕南海争议拼命奔跑的又一明证,仍然是在绕弯子。

  第一,企图规避国际法限制。菲律宾明知,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成立的国际海洋法法庭不经中方同意,无权审理中菲岛礁主权之争,而且中方早已根据《公约》第298条的规定,申明有关中国在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方面不受公约争端解决机制的管辖。菲律宾在近4000字的诉状中,挖空心思,没有直接要求仲裁庭就南海岛礁及海域在中菲之间的归属问题进行裁定,而是要论证中国对南海岛礁和海域的权利主张不符合公约规定,进而动摇中国南海权利主张的法律基础。

  第二,试图绕开双边对话渠道。《公约》第286条规定,将海洋争端提交国际仲裁的前提是双边对话的程序已经结束或用尽,且仍未得到解决。菲律宾挑起黄岩岛事态之后,多次辩称希望通过政治、外交和法律等三条轨道处理南海争议问题。所谓“法律”轨道即寻求国际仲裁。菲律宾对于通过政治、外交轨道解决争端没有诚意,反诬中方没有给予积极回应,实际上是在向国际社会传递菲方已“穷尽”政治和外交手段,不得已选择国际仲裁。事实真相是,中方早在2010年3月和2012年1月就先后向菲方打出建立“中菲海上问题定期磋商机制”和重启“中菲建立信任措施机制”等建议。中菲也曾就南海争议达成过“循序渐进进行合作,最终谈判解决双方争议”的重要共识,更不用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文规定各方要通过“磋商和谈判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第三,梦想假戏成真。菲律宾对于国际仲裁的结果并没有多少把握,也清楚中方不接受、不参与所谓的南海争端国际仲裁,但似乎笃信只要将中国告上国际法庭,就能制造中国拒不接受国际规则和国际法管辖的假象,国际舆论就会站在菲律宾一边,对中国形成国际压力。为了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菲律宾成了“演戏高手”。最近,菲律宾在仁爱礁问题上搞了几次小动作,在向仲裁庭递交诉状的前一天,安排国际媒体“观摩”中国如何打压菲方向仁爱礁的“人道补给”,这种伎俩无非是要炒热南海问题,为仲裁造势,并进而达到实际占领中国岛礁的图谋。菲方花费巨资,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对其诉状进行精心包装,也是为了演戏给国际社会看。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绕圈跑,自信会有人赶来呐喊助威,确实也引来了美国这样的拉拉队。过去几年,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时不时地发声,涉及黄岩岛、九段线等,表面上口口声声在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明里暗里偏袒、支持菲律宾,成了菲律宾绕圈跑的鼓手和推手。就在菲律宾提交仲裁诉状当日,美国以国务院发言人的名义立即发表声明予以声援,意有所指地说美国“重申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海洋争端,而不用害怕任何形式的报复,包括恐吓或胁迫”。这明显是在给菲律宾撑腰打气。

  但菲律宾和美国应该明白,中菲之所以出现南海争议,完全是由于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南海的部分岛礁造成的。这是事情的本来面目。抛开是非曲直,为一己之私,奢谈国际法、国际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菲律宾和美国在中国人这里没有说服力。

  菲律宾一意孤行强推国际仲裁,不管是新戏法,还是黔驴技穷,都是为了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领土和在南海挑起事端的本质,都改变不了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享有的主权和权利。菲律宾拼凑个诉状,不论是4000字,还是4万字,都只是在绕弯子,绕圈跑,也许可以吸引一些眼球,博取稀拉的掌声,抑或能获得仲裁庭的某种倾向性裁决,但要借此达到非法侵占中国领土的目的,注定徒劳。

  对于菲律宾来说,只有对话与合作才是正途。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结合中欧两大力量 打造四大伙伴关系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俞正声在新疆调研
俞正声会见俄罗斯客人
大规模可利用干热岩首次发现
菲律宾强推仲裁注定徒劳(望海楼)
航天发射迎来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