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

习近平同比利时首相举行会谈

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1日   第 01 版)

  本报布鲁塞尔3月31日电 (记者杜尚泽、许立群)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布鲁塞尔同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发展中比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比关系,愿同比方在现有良好关系基础上,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合作加速发展。一是政治上坚持长期友好。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不仅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二是共促经济、科技、人文合作“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扩大相互投资,推动中小企业合作,加强在科技创新、生物制药、现代农业、海洋、极地等领域合作,鼓励两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加强联合,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便利人员往来。中方将在布鲁塞尔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三是希望比利时继续发挥“欧洲心脏”的独特地位和中欧合作促进器作用,积极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会谈后,习近平同迪吕波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科技、电信、教育、司法等领域。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当晚,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拉肯宫举行隆重国宴欢迎习近平到访。

  本报布鲁塞尔3月31日电(记者杜尚泽、刘歌)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弗拉奥。

  当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陪同下来到布鲁塞尔乐器博物馆参观。彭丽媛参观了中国乐器展和萨克斯管展示馆,并同两国艺术家交流。彭丽媛表示,这是一次文化之旅,希望两国艺术家加强交流。

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结合中欧两大力量 打造四大伙伴关系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俞正声在新疆调研
俞正声会见俄罗斯客人
大规模可利用干热岩首次发现
菲律宾强推仲裁注定徒劳(望海楼)
航天发射迎来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