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

桥头堡资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1日   第 02 版)

  民企拉动云南对东盟贸易增长

  1至2月实现进出口98.3亿元

  本报电 昆明海关近日透露,在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的拉动下,今年开年以来云南与东盟贸易持续较快增长。1至2月,云南与东盟贸易额为105.7亿元人民币,其中,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98.3亿元,增长91.9%,占云南与东盟贸易额的93.1%。相比之下,国有企业份额持续下降。国有企业对东盟进出口4.5亿元,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8.6%降至4.2%。而外商投资企业与东盟贸易规模依然较低,实现出口2.9亿元,增长46.1%。

  在云南与东盟105.7亿元的贸易额中,出口62亿元,增长1.5倍;进口36.3亿元,增长38%。出口机电产品大幅劲增,农产品小幅下滑。1至2月,云南省出口东盟各国机电产品34.6亿元,增长2.6倍,占全省对东盟出口额的52.1%,其中集成电路、电话通讯设备以及金属型模出口激增推动作用明显。同时,全省出口东盟纺织品服装4.5亿元,增长15.8%;出口化肥1.4亿元,增长15%。而全省出口东盟农产品8.8亿元,下降4%;出口电力1.8亿元,下降32.7%。

  

  昆明货币兑换网点不断增多(见图)

  随着云南对外开放速度的加快,服务昆明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正在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在货币兑换网点建设中,不管是中国银行、富滇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是通济隆、云南亚盟货币兑换公司等非金融特许机构和公司外币兑换渠道都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兑换业务量也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图为在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南亚风情第壹城中央商业广场的货币兑换店,市民和中外游客在夜间也同样可以方便地进行货币兑换。作为通济隆在昆明设立的外币兑换网点之一,从今年2月以来,货币兑换种类达38种,下半年将增加至46种。

  杨 峥摄影报道 

  

  乘火车游七彩云南受热捧

  3月以来昆铁局迎来8列旅游专列

  本报电 昆明铁路局日前公布数据,3月以来,随着云南旅游回暖,乘火车游云南成为当下很多游客的首选。据昆明铁路局最新的运输数据显示,从3月初至今,昆明铁路局共接待8列旅游专列,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六成。

  据了解,旅游专列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济南、沈阳、成都等地,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7%。自今年1月22日昆铁局与红河州共同推出“乘红河号民族文化列车·凭火车票畅游大美红河”活动以来,受到了广大旅客的青睐,到蒙自、建水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加。相关部门预测,从3月开始的云南旅游热潮将持续到10月。

民企融资难 “滇商”有办法
桥头堡资讯
德宏来了“小留学生”
打造品牌迎来好时机
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在京启动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