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习近平会见比利时国王 共同出席大熊猫园开园仪式

推动中比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德国出席中德工商界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31日   第 01 版)

  3月30日,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3月29日,习近平在杜塞尔多夫出席中德工商界举行的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本报布鲁塞尔3月30日电 (记者杜尚泽、许立群、李永群)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会见前,菲利普国王在王宫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比利时皇家马队护卫下抵达检阅台前,菲利普国王和玛蒂尔德王后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比两国国歌。习近平在菲利普国王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欢迎仪式后,两国元首夫妇进行了亲切友好交谈。

  习近平表示,中比关系发展良好,比利时王室是先行者、奠基者和推动者,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比利时是欧盟总部所在地,是欧洲心脏,也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是我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比利时和欧盟总部,具有特殊意义。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推动中比、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菲利普表示,习近平主席是我就任比利时国王后接待的首位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国家元首,比利时深感荣幸。我读了习近平主席昨天在比利时《晚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感受到您对比利时和欧盟高度重视。比利时王室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愿为促进欧中关系发挥独特作用。

  菲利普国王向习近平授予利奥波德大绶带勋章和证书。利奥波德大绶带勋章是比利时最高等级荣誉勋章,由国王亲自颁发,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政要或王室成员。

  当天,习近平还向比利时无名战士墓献花圈。

  本报布鲁塞尔3月30日电 (记者杜尚泽、许立群、吴刚、张杰)当地时间3月3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共同出席比利时天堂公园大熊猫园开园仪式。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受到菲利普国王和玛蒂尔德王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热情迎接。两国领导人一同步入中国园。

  前不久,中方决定向比利时提供两只大熊猫用于联合科学研究,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从中国来到这里落户。

  两国元首夫妇为大熊猫园揭幕。许多当地民众特别是少年儿童迫不及待地等候在那里。习近平和彭丽媛给孩子们送上大熊猫毛绒玩具。当地儿童将自己绘成的大熊猫图画赠给彭丽媛和玛蒂尔德王后。

  室内,星徽正在独自玩耍。室外,好好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看到它们憨态可掬、怡然自得,习近平说,看来它们已经适应新家了。习近平表示,大熊猫是友谊的使者。星徽和好好来到比利时,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比利时人民的深情厚谊。它们持有比利时长期签证,有效期是15年。希望比利时小朋友们喜爱星徽和好好,也喜爱上中国和中国文化。

  离开大熊猫园,两国元首夫妇共同为一棵象征友谊的玉兰树培上新土。两国元首在红丝带上题词,彭丽媛和玛蒂尔德王后将红丝带系在树枝上。

  菲利普国王邀请习近平品茶。古色古香的中国茶楼内,浓郁的中华文化氛围中,两国元首畅叙友谊、共话文化交流互鉴。

  本报布鲁塞尔3月30日电 (记者杜尚泽、刘歌、吴刚)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

  本报德国杜塞尔多夫3月29日电 (记者杜尚泽、管克江)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杜塞尔多夫出席中德工商界举行的招待会并发表题为《把握中国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阐述对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主张,强调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为中德合作带来巨大机遇,表示坚信,中德携手,真诚合作,一定能够成就各自美好梦想。

  习近平表示,展望未来,中国需要“德国质量”,德国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和“中国速度”。

  习近平向两国工商界提出希望:

  第一,优化贸易结构,努力挖掘符合市场需求、具有针对性和互补性的产品,增加技术和服务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

  第二,拓宽投资合作领域,中国将继续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和良好投资环境。希望德方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更便利条件。

  第三,走创新合作之路,可以联手开拓国际市场,也可以交叉持股、共同研发,本着开放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各领域务实合作。

  第四,登高望远,从全球角度看待合作。希望德方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动先进技术同中国现实需求相结合,继续推动欧盟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

  第五,加强协商交流,本着互利合作的态度,坚持以对话协商方式解决贸易和投资争端。

  第六,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既在对方国家拓展市场,为当地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当地社会发展作贡献。

  习近平赞赏两国工商界为推动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相信,中德携起手来,脚踏实地,真诚合作,一定能够成就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

  本报德国杜塞尔多夫3月29日电 (记者杜尚泽、管克江)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下午来到位于德国西部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港参观,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9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来到位于北威州埃森市的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参观。彭丽媛走进教室观摩汉语课。一位中国教师正在讲解汉字“梦”的含义。同学们踊跃发言,用中文讲述自己的“中国梦”:学中医、吃中国菜、到中国旅游、交中国朋友……一位学生问彭丽媛,您的中国梦是什么?彭丽媛起身回答说,我的中国梦是希望天下所有孩子特别是女孩子都能像你们一样接受良好教育。教室里响起会意的笑声。

  学校礼堂里坐满了师生。学生们用中文演唱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表演小品剧《孟母三迁》。彭丽媛希望他们把中文学好,到中国去,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

推动中比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政治局常委调研指导工作
李克强在辽宁内蒙古考察
中国建成千个低碳社区
土苗山乡的“梦里水乡”
海警编队巡航钓鱼岛领海
环湖马拉松苏州开跑
菲律宾得意忘形必自取其辱(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