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我看美国的医疗保险(海外纪闻)

谷世强(寄自美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9日   第 06 版)

  在美国,如果没有医疗保险和牙医保险,生病后的诊疗费用相当昂贵,倘若得了大病,真能让人倾家荡产。美国的医疗保险与牙科保险是分开买的。福利好的美国公司、政府部门和大学等,给自己的雇员购买医疗和牙医保险。也有很多美国公司与雇员分担医疗和牙医保险的费用。然而,一些小公司和小餐馆等,完全不负担雇员的医保费用,若想购买医疗保险只能自掏腰包。

  拥有医疗和牙医保险的人,其配偶和尚未成年的子女也同时享受这份保险的所有保险责任。换句话说,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个人有医疗和牙医保险,全家人都不担心看病的费用了。这也就理解了美国的“金融危机”为什么危害那么大,因为失业的人意味着同时失去了医疗和牙医保险,如果这期间病倒或者家人需要看病住院,就有医药费之忧了。

  自费购买医疗保险,每个月要付1000多美元,如果没有按时支付月费,保险就会被吊销。这对于低收入或者失业的人来说,就成了沉重的负担。所以,去年奥巴马总统强行推进新医保政策,让数以百万计的低收入者及失业者,每月只花几百美元就可以买到医疗保险供全家使用,而收入较高者就要花更多的钱来购买。

  保险公司采取“预防为主”的策略,为参保人定期体检、洗牙和负担部分健身俱乐部的会员费用。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参保人的身体保持健康或者生病后早发现、早治疗,这会大大减少保费的支出。

  有医疗保险的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Family Doctor)。对于大多数年轻、健康的参保人而言,一般是每年去看一次自己的家庭医生并做常规血液和尿液检查等。但如果做过手术或者有慢性病的人,家庭医生会要求每半年甚至每3个月检查一次,已确保早发现和及时治疗。需要治疗时,家庭医生会推荐、安排病人到更大的医院或专科诊所去诊治。

  上述这些检查、诊治等费用,医疗保险基本上是全额负担,个人只需要支付25美元,有点像国内“挂号费”的意思。但如果需要住院、手术或做核磁共振等昂贵的检查时,个人需要分担一部分。

  50岁过后,即使自己感觉身体很健康,家庭医生也会在每年的例行体检时,建议并安排投保人做一次结肠镜的检查。去年11月,我被安排做结肠镜检,结果还真查出了两个息肉。小的那个,结肠镜检时就给“冷切”掉了,并做了病理检查,没问题。大的那个,则立即安排我到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医院,做二次结肠镜检和“热切”无创伤手术。按照预约,我到宾夕法尼亚医院顺利做完了这个大约2小时的小手术,一切顺利,病理检查也无大问题。这样,医生建议我3年后再做一次结肠镜检。

  术后不久,宾夕法尼亚大学医院将账单邮寄给我,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个一共不到2小时的结肠镜检和无创伤息肉切除术的总费用为19461美元!当然,根据我的医疗保险(公司已经为我缴了近20年医疗保险的月费),我个人只需要付给医院75美元。 试想,这要是没有医疗保险的话,一般工薪收入的美国人花费近2万美元做手术还真是够受的,更何况这只是个小手术,如要做心脏搭桥或者开颅等大手术还不知要贵出多少呢。

外交官级别及职务(一)(礼仪漫谈)
出国生子风险多(领事服务)
“词典”、“辞典”、“辞书”的不同(语文信箱)
我看美国的医疗保险(海外纪闻)
期数:308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