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晏阳初:第一个进行乡村实验的教育家(好书一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8日   第 11 版)

  晏阳初1890年出生在四川省巴中一个书香家庭。1916年赴美国耶鲁大学留学。1918年作为志愿者,为在法国工作的5000华工做翻译、代写书信、跑腿买东西。他发现这些人不愚笨也不粗鲁,只是没机会接受教育。他创办华工识字班,编了本通俗易懂的识字小册子。一年后,38%的华工能自己写家信、读懂他办的《华工周报》。一位华工写信说《华工周报》卖得过于便宜,担心维持不了多久,他愿意把省吃俭用存下的300法郎送给晏阳初。这封信让晏阳初获得了巨大的力量与感动。

  1920年,晏阳初回到中国。彼时的中国,有85%的民众不识字,这个沉痛的现实,坚定了他的信念。1923年,中华平民教育促进总会在北京成立。晏阳初选择定县作为试验点,推行包括文艺教育、生计教育、卫生教育、公民教育在内的乡村教育,开办农民学校,教村民识字认词,进行农业技术改良,创办农民报,建立广播电台等。这一模式进入官方视野,1930年,国民政府首次将民众教育列入法律。

  1949年,晏阳初赴美定居,中国的平民教育随即被全世界认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倡导的基本教育计划,即渊源于晏阳初的平民教育。美国国会曾通过总金额为2.75亿美元的“晏阳初条款”议案,这是美国国会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个外籍人士促使通过拨款议案。上世纪60年代,晏阳初在菲律宾成立“国际乡村改造学院”。他因他的教育理念被称为“国际平民教育之父”。

  

  ——摘自《百年海归 创新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海归群体做了一个半世纪的强国梦,他们敢为人先,引领时代潮流,在诸多领域成为中国第一人。本书为欧美同学会建会百年献礼图书,不仅以人物串起海归史,还折射出中国百年历史。

爱书妙语
网上晒书为哪般?
在日本,有这样一个出版社(书人书事)
理书记
我们所处的时代
晏阳初:第一个进行乡村实验的教育家(好书一页)
新版《法国》迎中法建交五十周年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