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余额宝与晋商银票的差距

曹东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8日   第 05 版)

  余额宝出来久已,被打击则是近时之事。其实,在中国金融史上,余额宝们还有个前辈,就是明清晋商的银票们。不妨对二者对比分析一下。

  晋商的银票与阿里巴巴的余额宝,二者第一个相同之处:均是从商贸流通的积淀中产生业务需求,然后生长为一种金融范式。

  晋商的银票,产生于各小商号对大商号及其各分号流通快速便捷的依赖性。大商号有流通网络,小商号依靠大商号的流通网络捎带银两,遂让大商号产生了业务创新的动力。日升昌的前身是分号遍布全国的西裕成颜料庄,没有西裕成的商贸网络,就不可能有日升昌对银票的模式设计。

  阿里巴巴的余额宝,产生于各小商家在网络上的资金零息沉淀。零散资金在阿里巴巴一家呈现出来的是巨量资金,这就让阿里有了创新冲动。

  二者的第二个相同之处是:一时蔚然成风引发变革。

  日升昌创立票号之后,晋商随后创立了N多的票号。当时晋商各大财团,一看模式成立,迅速设立分号。彼时,晋商对票号人才的需求,一点也不比今天金融机构对互联网金融人才的需求少。

  举个著名的例子:从日升昌二掌柜出身的毛鸿翙接受新财东的聘请,创立了蔚字五联号。应该说,正是竞争让票号迅速立足商界,成为中国金融历史上的一段辉煌奇迹。

  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出来之后,互联网同行百度、腾讯等相继推出雷同业务。很快,基金公司也推出了类似业务。眼下政府相关部门对余额宝们加强了监控,说明宝宝们已经对金融业务乃至实体经济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

  二者当然也是有差异。

  差异之一是基础业务与衍生业务的不同。

  晋商的票号产生以后,很快就做了两个业务,吸储和放贷。应该说,两个业务都是今天银行很基础的业务。这两个业务,前者从小商户发展到普通大众,后者从吸收商户储蓄发展到向商户放款,对社会和商业发展都有正面积极的作用。

  余额宝们产生以后,其实做的是一种衍生业务。具体来说,是一种融资中介,用互联网的技术集聚小资金成大资金而到银行存款获取高额利息。这个业务,确实对零散储户有吸引力,但是,一方面对银行造成了压力,另一方面,对商户、实体经济没有更多促进作用。

  差异之二是银库背书与没有背书之不同。

  晋商票号创立以后,无论是吸储还是放款,本身依靠的都是票号自身的强大实力,用来背书的是票号自家库里的银子。

  余额宝们,作为一种准“吸储”准“放款”,阿里巴巴们却没有可以拿来背书的东西。企业本身的资金实力有限,靠的是在资本市场上融资,自身企业的存款无法对余额宝们形成背书。

  余额宝们没有背书,大概也是管理部门开始对这种模式的风险进行管控的一个根本原因。

  互联网对人类的生产力产生了巨大的解放作用,但是,余额宝们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初级形态,还远远没达到对金融生产力的释放,从这个角度讲,余额宝们尚需继续革命。

直面“唱衰”论 送上“定心丸”(编辑部的故事)
网友评报
余额宝与晋商银票的差距
众筹引爆互联网深度创新?
我不懂技术,所以阿里技术很强
一周新闻热搜词(360新闻)
责编:徐蕾 邮箱:xulei@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