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从南向北花儿开

魏文秀 黄 龙 马雪雯 裴逊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1日   第 16 版)

  2月26日,云南省罗平的油菜花主场,它霸气地占据了整座城市80万亩的地盘。随处可见的油菜花并不单调,开放在这个季节的桃花、海棠、梨花异彩纷呈,粉的、白的调和搭配,春色无边。
  常 旭摄

  近日,江西省婺源县10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与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相映成趣,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感受春天的气息。
  胡敦煌摄

  3月15日,安徽省池州市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内150亩杏花迎春绽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园赏花。
  程 昭摄

  3月初,一名游客在北京房山区十渡景区踏青拍照。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3月16日,市民和游客在重庆市花卉园赏花。
  陈 诚摄

  3月15日,苏州虎丘艺术花会开幕 ,10万盆鲜花齐迎客。图为一位游客在鲜花盆景旁拍照留影。
  王思哲摄

  3月17日,3名大学生在“二月兰”中间的道路上拍摄照片。眼下正是中国江南地区春暖花开之时,梅花、海棠花、樱花争相开放,在南京理工大学校园内,被称为城市一景的“二月兰”盛开如海洋一般,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踏青赏花,尽享浓浓春意。
  泱 波摄

  3月17日,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山区天池镇禄市镇月亮坡村,被竞相怒放的油菜花妆点得生机盎然、如诗如画。
  邱海鹰摄

  也许你昨天才看到天气预报说北京天气回暖,今天一出门就瞥见小区门口的迎春花连成了一道流金瀑布。也许你正从沉闷的办公楼里踱出来,就看见楼下一株粉色桃花衬着灰色高楼,开得恣意盎然。也许你正被公交车走走停停的慢节奏摇得昏昏欲睡,忽然发觉窗外杨柳枝上笼了一团淡淡的青烟。当所有这些信号都向你袭来时,你才猛然想起来:对,春天来了。

  神州大地,从南向北,花儿渐次开放,春天大步走来。

       

  1迈开腿 赏花去

  到北京玉渊潭公园瞧樱花去。玉渊潭第26届樱花节马上就要开幕,20个品种2000株樱花次第绽放,只为参加春天的盛会。夕阳斜照,樱花粉白连绵如霞;晚风拂过,樱花飘摇落下如雨。

  或者到北京植物园瞧桃花去。“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每年3月底到5月初是桃花盛开的季节,游客们可观赏到云龙桃、斑叶桃、菊花桃、山桃花等60个品种的桃花,美不胜收。

  走出北京,可以看到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赏花节也早已经瞅准时机,纷纷打出了广告招徕八方宾客。

  大的赏花节讲究品牌和影响力。刚刚从婺源看油菜花归来的网友“@sysk的小窝”就在微博上写到:“人们把婺源比作‘中国最美丽的乡村’,有‘婺源归来不看村’之说,其油菜花更是漫山遍野,层层梯田、如诗如画。”

  2014年武大樱花节计划每日接待游客4万人。在武汉大学校园里,你可以听到东北、河南、广东等等各地口音,见到白皮肤、黑皮肤、棕色皮肤的游客。学生志愿者统一着装为游人提供引导和帮助。

  除了婺源油菜花节、武大樱花节,还有西藏林芝桃花节、洛阳牡丹文化节等等,这些赏花节已经成为每年春季的旅游盛事。

  小的赏花节就在家门口热闹起来。在山东青岛,当地园林局公布了2014年第一期花期预报,排出迎春、连翘、玉兰、美人梅、三色堇、雏菊等集中的区域,为市民踏青赏花提供参考。

  再放眼祖国西南,重庆各个城区的赏花节连成一片,“雪梨之乡”开县的千亩梨花雪白,涪陵大木花谷的50万株郁金香陆续绽放,巫山县大昌湖湿地花卉园的郁金香、薰衣草、牡丹等八大主题园连成长长的花季。当地媒体还匠心独运,为市民制备了一套自驾赏花线路及避堵替代方案。

  2花相似 品不同

  年年岁岁花相似,赏花方式却因时代的变迁而变迁。

  现代人赏花,一半时间花在路上,一半时间用来拍照。赏花人戴上花环,摆出无敌剪刀手,乐得不停。或用手机,或用卡片机,或用专业的单反相机,恨不得留住每一个角度的每一种风景。花很美,有多美?看照片呀!

  我国古代的文人雅士多寄情花草,爱与山水花草为友。风雅之士总结出赏花的“六品”,包括曲赏、图赏、茶赏、酒赏、琴赏、谭赏。具体说来,或以新编的曲子与脱俗的诗词对花吟咏,或于花间品茶、鉴酒、抚琴,或邀朋友二三品论花木形态之美。

  尤其是“酒赏”,唐有李白“花间一壶酒”,宋有欧阳修“我欲四时携酒赏,莫教一日不开花。”唐人还将“面对插花,乐声响起,把酒问天,写诗赋词,其乐融融,天不醉人醉,地不醉花醉”奉为赏花最高境界。

  古时的赏花节也与今日大不相同。

  我国古代就有花朝节,也称花神节或百花生日,大致在每年的农历二月。世界上像中国这样定出花的节日的民族很少。花朝节时,人们会举行祈福仪式,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各地还有“装狮花”、“放花神灯”等风俗。

  3怀愿景 踏春行

  与古代相比,现代赏花节少了一份仪式感,多了一份对逃离朝九晚五枯燥生活的渴望,更注重休闲、放松、娱乐。

  网友“@阳宝”和家人到公园赏花时记录下自己的心情:“宝宝正伸着小手,对着树上的玉兰花咿咿呀呀,一只小鸟儿扑棱棱落在他的小脚边,啄食落在地上的饼干屑,一点不怕。来来往往青年男女挥动着快乐的剪刀手,阳光映在他们脸上。我想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就是这样子吧。”

  这段微博令人联想起《论语》中一段描写春游景象的文字:“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对春天的愿望穿过两千年的历史,仍然惊人地相似,那就是期待从平淡日子感受快乐,渴望稳稳的幸福。

  春天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走来,暖烘烘的太阳普照着大地,工作繁忙的你能否嗅到“春风花草香”呢?累了,就休息一下;烦了,就放松一下。既然出游的心已悄然萌动,那就陪着家人朋友一起去踏青赏花,随意感受下春天的气息吧!

从南向北花儿开
责编:郝青 邮箱:haoqing5@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