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第一季度综艺节目观察:

小荷已露尖尖角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1日   第 07 版)

  《笑傲江湖》

  《中国好歌曲》

  《最强大脑》

  春季档电视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原本以电视剧为主力的荧屏,今年却成为综艺节目的主战场。《中国好歌曲》、《最强大脑》、《中国喜剧星》、《出彩中国人》、《笑傲江湖》……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新上档的季播节目近20档。而2012年春晚过后,一直到6月才出现《中国好声音》;2013年春季档,受关注的大型综艺节目只有《我是歌手》一档。在第一季度就达到“数量与质量齐飞”的电视综艺,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去年出台的2014年“加强版限娱令”开始发力,同质化节目减少、原创节目增多等变化,让这个春季的电视变得丰富与精彩起来。

        

  ◤最近打开电视,观众可以发现,综艺节目的类型变多了。不再只是相亲、唱歌、跳舞,还有亲子、科技、军事、喜剧等节目类型可供选择。

            

  类型丰富,观众选择变多

  由于近年来歌唱选秀节目、引进境外节目扎堆带来审美疲劳与吐槽,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接连出台多条措施加以调控。尽管各种“限令”屡受争议,但是不得不承认,适时的“刹车”对国内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的综艺电视来说是必要的。

  最近打开电视,观众可以发现,综艺节目的类型变多了。不再只是相亲、唱歌、跳舞,还有亲子、科技、军事、喜剧等节目类型可供选择。特别是周五档,以往曾出现一窝蜂都在相亲、唱歌、跳水的同质化现象,今年有所改善。即使是同一类型的节目,也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层出不穷的新节目在风格和内容上“求同”更“存异”。

  例如在周五档播出的《中国好歌曲》与《我是歌手2》,作为同一时间段最受关注的两档音乐节目,前者主要以原创和草根为重点,而后者则是延续上一季人气,继续以翻唱和明星为特色。两个节目各有看点,观众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能对同一类型节目再次细分,而对不同类型节目进行广泛涉猎,这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是一个好现象。第一季度的科学真人秀《最强大脑》、军事纪实类节目《超级女兵》、喜剧节目《中国喜剧星》、寻人节目《你有一封信》,都表现出了强劲的收视率和关注度——这不仅说明观众呼唤更多类型的综艺节目,也让各大卫视看到除了选秀、音乐类节目之外,只要有创意,任何形式都可能打出一片天。

  原创增加,引进变少

  在类型更加多元的带动之下,今年原创节目也在第一季度崭露头角。原创音乐节目《中国好歌曲》,体验真人秀《私人定制》,喜剧节目《中国喜剧星》、《笑傲江湖》,戏曲综艺节目《国色天香》等,虽然每个节目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其对原创的探索仍然值得肯定。

  由央视和灿星制作联手打造的原创音乐节目《中国好歌曲》,从年初开播至今,收视率连连告捷,推出了《卷珠帘》、《明天不上班》、《画》、《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等风格多样化、含金量极高的优秀原创作品。同时,《中国好歌曲》打造的“幕后创作人唱自己的歌”这一原创模式,也受到业内外广泛赞誉。灿星宣传总监陆伟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主要归功于原创的价值,“原创的力量是巨大的,新的音乐只要足够优秀,就能受到观众肯定。”

  在与成熟海外模式PK中,原创节目因不存在文化差异而有着天然优势:比如在去年杀出的“黑马”《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节目从形式到内容都蕴含中国文化特色。今年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积极开办原创文化节目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通知》,要求各广播电视机构特别是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学习借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节目的有益经验,积极开办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原创文化节目。

  如何在传统文化中找到做电视的“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去年的汉字节目可谓在“外来风”中杀出一条血路,今年被寄予厚望的则是喜剧节目。据统计,第一季度开播的喜剧节目有六七档之多,这些节目都表示致力于挖掘中国传统曲艺艺术如相声、小品的优秀作品和人才。

  由于喜剧节目不像之前的音乐、亲子类,目前没有什么模式可引进和借鉴,几个节目基本都是以原创模式为主,难度更大。为了比拼创意,几大卫视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东方卫视《笑傲江湖》节目宣传总监顾珏告诉记者,该节目为了力求创意一流,历时近一年的筹划,并且不惜重金派主创导演团队远赴英国孵化创意。

  《笑傲江湖》导演也告诉记者,该节目实行“全原创”,从模式到它当中的每一个节目都是原创,哪怕选手有作品也都用不了,要针对这个节目表达的价值观和态度重新编排创作。正是因为对原创的苛求,让3月16日晚的首期节目获得全国1.26的收视成绩,居全国同时段第二,刷新了2014年开年以来,所有省级卫视喜剧类综艺节目的纪录。

  “看来中国的电视还是有原创能力的嘛。”有网友看了最近的电视节目在微博上说。2014年第一季度,综艺节目的创作理念、投资制作,及涉及的题材都更加大胆而有魄力,也许综艺真的开始迎来好的时代。

小荷已露尖尖角
明星为何屡屡失范?
“拍戏不用剧本”究竟是谁的错?
一周热词
责编:郑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