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

前途未卜

本报记者 石 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1日   第 05 版)

  3月14日,央行一纸通知下发到阿里巴巴、腾讯手中,暂停虚拟信用卡以及二维码支付业务。紧急“暂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央行给出理由:保护消费者权益。

  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

  互联网金融创新之作

  互联网金融自出现以来就风波不断,一边是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一边是监管层暧昧不明的态度。近两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谓是风生水起、狂飙突进,“当面付”、“扫一扫”等各种形式的产品相继推出,并逐渐为人们所接受,很多人将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装到手机上、将银行卡绑定到微信上……

  这次被“暂停”的是二维码支付以及虚拟信用卡业务。所谓“二维码支付”,是指商家把账号、商品价格等交易信息汇编成一个二维码,并印刷在各种报纸、杂志、广告、图书等载体上,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完成整个支付过程。

  “虚拟信用卡”则是指3月11日阿里巴巴和腾讯几乎同时宣布推出的业务,该业务与传统信用卡的审核、发放模式极为不同,从申请到开卡到使用,全都在线进行,消费者通过微信或支付宝钱包就可以在线即时申请、即时审核。申请获准后,可获得一张网络数字信用卡,并可自动开卡并绑定微信或支付宝钱包,进行在线支付、二维码支付等各种消费。

  暗藏陷阱的二维码

  有待完善的虚拟信用卡

  二维码在城市里以铺天盖地的态势蔓延,于是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嘉兴一位淘宝店店主汪女士因为扫二维码,导致支付宝余额、绑定银行卡、阿里信用贷款资金被转移,损失共计18万元。

  虚拟信用卡同样存在着天生的缺陷,据了解,在虚拟信用卡的申请过程中,申请者不需要回答诸如固定收入、有无车房等问题,也不用填写各种材料,并且不再需要长时间等待审核、收卡、开卡等繁琐冗长的过程。支付宝虚拟信用卡的授信额度200元起步,上限根据个人网络信用度来定;而微信信用卡最高授信额度为5000元。

  一方面是便捷的使用体验,一机在手,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随心支付,甚至可以向第三方借款进行支付;另一方面,则是暗藏陷阱的诈骗二维码横行,丢了手机甚至会丢掉整个身家,你所有的银行卡款项都可能被瞬间盗取。

  一纸通知紧急“暂停”

  业务何时恢复无时间表

  央行3月14日的通知称,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针对市场传闻央行“叫停”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一事,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是‘暂停’而不是市场传言的‘叫停’”,央行此举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针对某家企业。

  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蔡洪波认为,二维码支付在安全性、交易不可抵赖性等方面还有待探讨,但到相关标准体系等建立起来,鉴定达标后可能还可以做。对于同时被暂停的虚拟信用卡,蔡洪波认为,虚拟信用卡省去和弱化了身份验证的环节,无论是合规性还是安全性,都给客户带来了风险。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如果不能防范较大的风险,就是带有缺陷的创新。

  至于这两项业务何时能够重新上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冯新娅表示“何时能恢复这两项业务也不能确定”。

海外网纸媒频道上线啦
网友评报
“6句话”直指城镇化核心(编辑部的故事)
前途未卜
一周新闻热搜词(360新闻)
责编:罗俊 邮箱:luoju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