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市场调节作用加大 管理层干预将减少

汇率波幅扩大体现监管自信(热点聚焦)

罗 兰 李 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1日   第 02 版)

  自央行宣布3月17日起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连续4天下跌,向下波动加大。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6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幅下跌109个基点,创下年内新低。

  专家分析,最近人民币汇率下跌属短期波动,不代表长期走势。随着汇率波幅扩大,未来人民币有望完全告别单向升值或单向贬值的格局,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同时,波幅扩大意味着市场调节汇率的作用加大,而央行入市干预操作将减少,说明监管层管理自信度进一步增强。

     

  已具备扩大波幅条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两会”刚一结束,央行就采取了实际行动。央行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行动选择的时机正合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此次央行扩大人民币波幅是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存在分歧、资本流入放缓的背景下推出的,选择的改革时机较好,做到了最大限度地“减震”。

  此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已有两次扩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由于产业结构改进、贸易顺差减少等原因,目前人民币汇率距离均衡水平比较近,可以考虑适当加大人民币波动的幅度。

  “总体来看,此次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是适当的,风险也是比较小的。”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再次扩大幅度是一种渐进的改革安排,是稳妥的,充分考虑了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

  汇率不会“上蹿下跳”

  今年2月中旬起,人民币汇率急速贬值,之后进入宽幅震荡。央行宣布放宽人民币波幅后,人民币汇率再度创下逾11个月新低。有人据此推测,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是否造成了近日人民币下跌?今后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出现大幅贬值等异常波动?

  央行发言人明确指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制度安排,与人民币汇率升贬没有直接关系。

  “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从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同时,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双向浮动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升值和贬值都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某种趋势,应当更加关注中长期的趋势。”这位发言人称。

  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对本报记者说,分析最近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原因,一方面是2月底央行主导贬值后,市场领会了央行意图;另一方面,最近中国经济有走弱迹象,一些国际投资机构趁机做空中国,造成一些资金流出。

  当然,央行也有足够手段应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波动。央行发言人表示,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中国人民银行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

  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过去,人民币汇率体制中“管理”的成分多于“浮动”,汇率弹性不足影响着国内宏观经济的调整以及金融机构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专家表示,增强波动弹性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减少管制、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的体现,将有助于优化资金配置效率,进一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这次的贬值是短期波动,不代表长期走势。一般一季度出口会走弱,经济疲软,二季度经济开始恢复,三季度会上升,所以从中期看,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大的贬值,二季度出口恢复后,可能有一定的升值。”孙华妤说。

  专家分析,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短期看,市场为了适应新的制度安排,不排除出现人民币汇率调整性贬值的可能。孙华妤认为,今后人民币汇率将在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呈上下波动趋势。

  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央行表示,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汇率波幅扩大体现监管自信(热点聚焦)
声音
白洋淀畔鸭苗孵化专业村
我年征海域使用金超百亿
哈密欢歌喜迎诺茹孜节
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
消费市场今年发展好于预期(市场观察)
“携技返乡”创新业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