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美国一帮腔 菲律宾就狂妄(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19日   第 01 版)

  近来,菲律宾在南海地区屡次掀起波澜,继续扮演地区麻烦制造者,而且在仁爱礁问题上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

  3月14日,菲律宾外交部就仁爱礁问题发表了一个声明,称菲方在1999年将一艘菲现役军舰作为永久政府设施放在仁爱礁,以回应中方1995年对美济礁的“非法占领”,此事发生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之前。该声明并称,仁爱礁属于菲律宾大陆架的一部分,菲拥有主权和管辖权。

  这一声明等于明白无误地宣称,15年前菲律宾“坐滩”军舰是要对仁爱礁实现非法占领。那一年的5月9日,菲律宾以“船底漏水”为由将一艘破旧的坦克登陆舰“坐滩”在仁爱礁。

  这一年,在中方交涉时,菲方曾多次向中方明确承诺将拖走因故障“坐滩”船只。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发表后的第二年,菲方向中方郑重承诺在仁爱礁问题上不会成为违反宣言的首个国家。宣言第五条指出,“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

  15年过去了,菲方仍赖在仁爱礁不走,派人员轮流待在船上。时间早已戳穿了菲律宾当年编造的“坐滩”理由和谎言。前些年菲方对自己的图谋还遮遮掩掩,而现在菲方干脆撕破了自己的伪装,摆出一副要求中国承认“既成事实”的架势。这样做,菲方自以为“底气”十足,实则属于误判。

  仁爱礁是不是属于菲律宾大陆架,在国际法上都不能成为菲律宾把中国的领土揽入自己囊中的理由。菲军舰“坐滩”发生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之前,并不能让菲律宾可以对中国的领土为所欲为。15年前菲律宾策划“坐滩”时不论算盘打得多么精,在中国领土上搞“存在”都是非法的,搞“永久”更是不可能的。

  拼凑的“坐滩”和“存在”理由明明都站不住脚,菲律宾还这样肆无忌惮地露出狐狸尾巴,一个重要原因是菲律宾自认为得到了美国的声援。美国一帮腔,菲律宾就狂妄。就在菲方声明发表两天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责中方阻止菲律宾运送建筑材料的船只靠近仁爱礁,特别提到“菲律宾自1999年起即在仁爱礁保持存在”,认定菲方“有权向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生效之前的地点实施定期补给和人员轮换”。美方的表态同菲方的歪理如出一辙,把菲方的非法“坐滩”当成必须维护的“现状”,而把中国的维权行动当成“引发紧张局势”的“挑衅行为”。

  菲律宾在仁爱礁问题上露出狐狸尾巴,也就等于亲手戳破了自己糊的一层窗户纸,中国当然也就毫无必要帮着菲律宾把这层窗户纸补上。这好得很。

  今后,菲律宾针对仁爱礁再搞什么小动作,都是为了延续在仁爱礁的非法存在,进而达到非法侵占的图谋。中国绝不会容许菲方以任何形式侵占仁爱礁,菲律宾拉谁当靠山都没有用,在国际上再怎么诋毁中国也换不来靠谱的撑腰。不要以为中国会投鼠忌器。捍卫南海领土主权,中国既不输理,也不会输掉。菲律宾的狂妄本就是虚妄。菲方如果执迷不悟,在南海采取进一步挑衅行动,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镜子
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会谈
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
美国一帮腔 菲律宾就狂妄(望海楼)
李克强会见乌干达外长
越野滑雪冠军赛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