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一轮开放看云南

李 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18日   第 02 版)

  “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具体含义。

  如何理解“开放倒逼改革”?怎么做?这直接关系到云南能否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仍然保持优势。

  开放如今已是云南发展的主基调。开放意味着与国际接轨,这不仅仅是对进出口服务贸易企业而言,更是对纳税人的勤务员——政府所提出的要求。只有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好服务,让市场经济真正按照法治运行,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才能真正调动来云外企和云南涉外企业的积极性,为云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注入新动力。

  这就要求云南一方面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使云南继续成为东南亚、南亚乃至辐射更远的区域的外商投资首选地。云南作为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的最前沿和主体省份之一,与相关国家在通路、通电、通讯、通商、通关等方面建设不断深化,区域合作高地日渐形成,有力推动了地区合作,近年来已经尝到了利用外资的甜头。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国际大通道运输体系建设,促进区域间货物运输和贸易的便利化;加快完善区域合作机制,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升级版;推进孟中印缅经济合作,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区域分工、联动开放、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体。

  另一方面云南要通过对制度的制定、修改让走出去的本土企业能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推进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改革,实行以备案制为主,大幅下放审批权限。健全金融、法律、领事等服务保障,规范走出去秩序。具体说来,要以滇中新区为重要抓手,耕耘好这块开放性经济新体制的试验田,加快建设云南乃至国内重要的外向型特色优势产业基地;要以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多个边(跨)境经济合作区为载体,稳步推动沿边开放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南博会、昆交会、边交会的平台作用,将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引向深入。

  “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孟”说的是云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而“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力促进云南把对外开放的地缘优势转化为更大的发展优势。但最最重要的是,云南自身要破除阻碍经济发展的藩篱,创造企业成长的条件,变“纸上谈兵”为“下马服务”,占据地利、天时与人和,云南才能继续辉煌。

开放不是选择项而是云南必答题
新一轮开放看云南
责编:孙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