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07日 星期五

关注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们带来“鲶鱼效应”(从小家看大家)

本报记者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07日   第 03 版)

  “我也用余额宝啊,我周围的同事都用。”谈起“余额宝”,在中国银行总行工作的张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之前,关于互联网金融产品是否是金融市场“吸血鬼”的问题,在网上引发了激烈争论。支持的人大多是如张先生一般的普通民众,他们在这种创新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批评的人则认为,目前余额宝类产品没有服务于实体经济,可能推高金融市场的整体成本,以及风险监管不足等。

  “年轻人手头没什么钱,又想做理财。相比于银行动辄几万元的下限,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零门槛。而且存取方便,收益率还比银行理财高。所以,虽然我是银行员工,我也要挺互联网产品。”张先生说。

  作为传统银行职员,张先生觉得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出现带来了“鲶鱼效应”。

  “说实话,互联网产品出现之前,四大行格局基本稳定。竞争不足,所以服务态度也不是很好。但是,余额宝这样的产品出来以后,大家开始有危机感了,开始意识到,如果不适应市场,份额可能就会被逐渐蚕食。这倒逼着我们加强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像我们银行,就新成立了网络银行部门。四大行也都推出了类似余额宝的产品,这就是改变。”

  今年两会上,这个话题也很热门。周小川、易纲等央行高层的声音,似乎透露出官方的信号——对待互联网金融,要鼓励,要容忍,更要规范和监管。

外媒看两会
数字中的中国梦(畅议国是)
会场内外
网上议两会
政协委员献艺《翰墨音缘》
看两会,读中国故事(寄语两会)
“余额宝”们带来“鲶鱼效应”(从小家看大家)
责编:张红 彭训文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