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07日 星期五

当代表就得接地气(我当代表委员这一年)

段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07日   第 02 版)

  我是去年新当选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作为来自旅游业的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尽管工作繁忙,自己也没忘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主动地到各地考察调研,接地气,把基层情况和群众意见反映上来。

  去年9月,我随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及国家林业局等组成的调研团队,赴吉林进行了为期6天的实地调研,主要是考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工作所涉及到的陆生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野生东北虎的保护状况。

  我们走访了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东部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的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东与俄罗斯波罗斯维克、巴斯维亚两个虎豹保护区和哈桑湿地保护区接壤,西与朝鲜卵岛和藩蒲湿地保护区相邻,总面积10万多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国际濒危物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豹等。东北虎是自然生物链中最顶端的大型猫科动物,也是目前全球仅存虎的5个亚种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常以梅花鹿、马鹿、狍及野猪为食。目前,世界上最有希望恢复野生的老虎亚种野生东北虎,仅存不到500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山林中。同时,中国野生东北虎不足20只,栖息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地区。

  当我们得知当地禁猎17年来,监测到的野生东北虎数量正持续增加,种群得以快速恢复与增长,由衷地感到高兴。但是,随之而来的野生动物伤害人畜、毁损农作物现象也频繁发生,群众已有怨言。如何缓解群众生产生活与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冲突与矛盾,怎样给予合理的资金补偿等,都列入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工作中。

  此次调研后,我还思考,旅游是人类活动的一部分,环境与资源保护和旅游业发展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当然,也有矛盾的关联。比如,南极探险游日益火热,去年仅长城站就接待了近千名游客,这些游客的吃住行游等,一定会对脆弱的南极生态环境和资源消耗造成负面影响。再如,改造后的北京前门大街,改变了不少原有的自然生活形态,纯景观的布局让老北京的人文气息变味……这里面都涉及一个适度的问题。如何智慧地把握保护与开发的度,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值得各界人士思考和探索。我也会在两会期间和大家共同探讨。

  段强::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

  (本报记者 鄂平玲整理)

用“底层设计”夯实治理基础(两会聚焦)
当代表就得接地气(我当代表委员这一年)
十一世班禅问候传印长老
两会行走
责编:梁益琴 宦佳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