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07日 星期五

多彩石家庄 游客“high”起来

石家庄市旅游局局长 赵俊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07日   第 09 版)

  正定古城长乐门

  石家庄的旅游新生活,近两年堪称幸福指数陡升。2014年,石家庄正在全力打造“革命圣地、千年古郡、青翠太行、幸福新城”的旅游品牌。

  石家庄市旅游资源丰富,分为红、绿、古、新四大系列,旅游产品也从过去单纯的观光旅游发展到了现在的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健身旅游等新产品。

  “红”是指以革命圣地西柏坡为代表的红色旅游。1947年,石家庄作为第一座解放的大城市,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第一个稳固的城市政权,恢复发展了城市经济,为未来城市管理取得了经验,并提供了一个样本;在这里,孕育了新中国的雏形,新中国的财政、金融、新闻、教育、文化等事业起步、发展。可游览的红色景点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革命圣地、新中国第一盏明灯的发祥地——沕沕水景区等等。

  “绿”是因为石家庄西部属太行山区,众多山脉相连,衍生出一批优秀的太行山水旅游景观,如驼梁、五岳寨、天桂山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前来观光游览。

  说到“古”,石家庄是一座千年古郡。它的古文化在正定历史文化名城、赵县赵州桥等景观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新”的出现更是让石家庄的旅游业呈现丰富态势,一大批新业态的旅游景区融入石家庄的旅游大环境,如环城水系、叶子广场、金正海悦天地、空中花园等大批优秀旅游景区的建成和对外开放,都让石家庄的旅游越发辉煌。

  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都对石家庄的旅游发展颇为重视并寄予厚望。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突出把石家庄建设成冀中南中心旅游城市和辐射全省的旅游集散地。以大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为龙头,整合驼梁—五岳寨、正定古城、苍岩山、赵州桥、嶂石岩以及段家楼、伏羲台等周边旅游资源,加快把环省会地区建设成冀中南热点旅游目的地,形成促进全省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增长极。

  2011年召开的石家庄市委九次党代会提出“要把石家庄市打造成为国内外热点旅游目的地城市,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2014年《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景区品位、加强形象宣传、建设精品线路,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旅游、正定古城和赵州桥历史文化旅游,嶂石岩、五岳寨、苍岩山等生态旅游品牌,力争全年旅游业总收入突破400亿元,增长20%以上,建设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

  目前,石家庄市一共有56家开放的景区,其中有30家A级景区。这些景区的服务水平和质量管理,普遍得到了提升,在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等细节建设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按照《旅游法》的要求,石家庄加大了行业的旅游监管,积极发挥社会中间组织的作用,去年成立了石家庄市旅游协会,还探索成立了石家庄市旅游纠纷调解处理中心、石家庄旅游仲裁调解中心。

  2014年,石家庄旅游要重点做好几件大事:一是强力宣传“革命圣地、千年古郡、青翠太行、幸福新城”这响亮的石家庄旅游新名片。第二要继续打造精品景区,推出新的旅游产品。进一步推出适合游客休闲度假的旅游产品,比如健康旅游、科技旅游、商业与购物旅游、文化旅游等。第三是根据不同季节,推出不同旅游产品,让广大游客春天赏花踏青,夏天避暑休闲,秋天采摘健身,冬天滑雪泡汤。

  石家庄旅游“high”起来!愿每一位来石家庄游玩的游客,玩得舒心,玩得放心!

多彩石家庄 游客“high”起来
正定铸就旅游强县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