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藏历新年 幸福拉萨(西藏纪行)

本报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03日   第 04 版)

  “扎西德勒!”还未走进拉萨纳金乡塔玛村,就听到飘荡在群山之间的歌声和笑声。

  3月2日是藏历木马年大年初一。按照传统,这一天各家各户要手捧“切玛盒”,互相拜访,传递新年问候。“切玛盒”是一种木质长方形盒子,中间用板隔开,分别盛满青稞和糌粑,再插上彩色的青稞穗和酥油花,寓意新的一年丰收、幸福。

  塔玛村的拜年活动集中在村委会的活动室举行。身着新年藏服的村民们带来各家的“切玛盒”,在此起彼伏的祝福声中,畅饮青稞酒。情到浓处,藏民还邀请客人唱起藏歌、跳起藏舞。

  新年朝佛祈福是藏区信教群众的重要活动,而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则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之一。新年期间,拉萨大昭寺广场经幡飘动、桑烟袅袅。自3月1日下午起,前往大昭寺朝佛祈愿的信教群众已围绕八廓街排起了百米长队。大昭寺寺管会负责人说,今年预计有10万多名信众参加朝佛祈福。高僧尼玛次仁告诉记者,祈福活动从1日晚7时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晚6时。他的新年祈愿,就是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中国梦早日实现,地球家园多一些安宁、太平,少一些天灾人祸。

  在西藏工作的各族同胞,也和藏族同胞们一起庆祝藏历新年。在拉萨城关区的曲桑拉姆家,全家人一起欢笑着享用热腾腾的“古突”。“古突”(即面疙瘩)是藏历新年的传统食品。每年大年二十九,全家人一起包“古突”,将羊毛、糌粑、黑炭等九种不同的物什裹入其中,各自代表不同的寓意。

  “我早就入乡随俗,过起了藏历新年。”男主人王迪龙来自浙江,两年前,在西藏工作的他娶了美丽的曲桑拉姆,成为人人羡慕的汉藏“团结户”,擅长木工的他今年还自己制作了一只精美的“切玛盒”。

藏历新年 幸福拉萨(西藏纪行)
双周协商反响好 深化改革建言多
他们推动设立国家公祭日
南航“智能客机”首航
日本“修宪”实质是摆脱战后体制
执行新年度试验训练任务
1.6亿资助贫困患儿
关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玻璃艺术精品亮相南通
责编:石畅 汪灵犀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