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

多赚钱多缴税
拣软的吃?
天经地义?

台湾要征“富人稅”

本报记者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8日   第 09 版)

  税制的双刃作用几年来在台湾连袂显现,先是调降营业税和遗产税留住了富人,带动了资金回流,创造了股市与房市的荣景;然后贫富差距加大,薪水不涨房价狂飙,即使经济数字亮眼老百姓也“无感”。本周,台湾公布税制改革方案,对大企业主、金融业、股票投资人等年收入千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上的富人加税。主管官员用“取之少数、用之多数”、“社会回馈税”等词句解释此方案,显示以税收实现公平正义的用意。对此,有人认为富人多缴税天经地义,也有企业主抱怨政府缺钱就“拣软的吃”,还有人做选举买票的“阴谋论”联想……看来,关于新税制还得吵上一段时间。

  有加有减

  台湾财政部门首长张盛和强调加税不是和谁有仇,而是要“以富济贫”,此方案若实行,新增税收的800亿元中,将用120亿元为工薪阶层和残障者减税,会有700万人受益,因此这个方案的目的是让多数人受惠。新增的税收也可用来支持各项福利政策的持续实行。

  对于“富人税”,身为富人的台基电董事长张忠谋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表态支持。按照新方案,富人每100万元要多缴5万元税,那张忠谋今年光是股利所得就高达3.8亿元,他要多缴1900万元的税。但张忠谋早前就表示过:“希望高所得者增税、降穷人的税”。张忠谋近日又通过台积电发言人表示,台湾税制有许多不符合公平正义的漏洞,很多有钱人通过很多途径避税,但工薪阶层一毛钱也不能少缴,导致所缴的税金与所得不成比例,应该建立公平正义的税制环境,这样才能消除贫富悬殊。

  郭台铭表示“缴税是君子”,他两年前就提出过“富人税”构想,他说的“富人”指财富排名前300名者,按所得高低比例征税,税种为“分配正义税”,但有“落日条款”,如经济好转就停征。

  市场观望

  据台湾主管部门透露,台湾每年的财政缺口接近3000亿元,征收“富人税”自然对脱此困境有所助益,也因此有企业主大骂政府没钱了就“拣软的吃”,是在逼资本出走。也有人担心外资企业相对来说税收较低,会有企业主申请外国国籍,新税制的后果是人财两空。

  台湾舆论分析,目前的财政缺口这么大是10多年来降税所致,但降税对促进投资没达成预想的效果,反而增加了社会所得的不公平,此时推出新税制意味管理部门对减税政策的失望。 也意味着当局认识到中小企业才是台湾的根,600多万工薪阶层是带动消费的动力。

  当经济不景、财政缺口变大时,向富人开刀是常规做法。目前,台湾大多数人对新税制仍在观望之中,但普遍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税是多收了,市场一定会受到影响。也有工商业者表示,加税可以,用在哪里要向大众说清楚,要让税收发挥最大的效益,上市公司办理现金增资都要说明资金用途。如果当局加税是用来建设,那当然可以;但如果乱花钱,乱编预算,钱入库了却没有经济价值,这样的税便缴得心有不甘。

  阴谋论说

  选票主宰一切的台湾,也将一切与选票挂钩,本周拿出新税制方案,马上有一套阴谋论的解读:今年是选举年,马英九团队此时瞄准有钱阶层增税,是为了化解民怨,无异于政策买票。

  因方案要通过“立法院”才能生效执行,蓝绿两大政治势力又展开了角力。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炮轰这是在“找钱”,是马英九过去6年来不断减税的恶果,将“严格监督”。台湾媒体感慨:又有的吵了!

  国民党籍“立委”纷纷表态支持。费鸿泰表示,金融危机时调降金融营业税,此时调回是业者在合理范围内回馈。调升所得税影响9000多人,约占全体纳税人的0.17%,兼顾了公平性,把冲击降到了最小。面临财政困难,希望企业能共体时艰。廖正井说,目前台湾高所得者税很低,所以希望他们多缴一点税。

  江宜桦断然否定税制改革与选举有关。他解释说,此方案一是设法控制债务规模,不要让举债上限破表才保永续经营;二是限制不合理支出,避免浪费;三是让多赚钱的人多缴一点税,回馈社会,帮助一般上班族和身心障碍者,符合公平正义基本原则。

  近几日媒体不断传出支持新税制的声音。有人投书报纸表示,如果只因多缴5%的税富人就跳脚,实在太没道理,也实在是太没社会责任观念了。 长久以来,政策对企业的扶植与照顾可说是不遗余力,各项条例都给企业相当的缴税优惠,这些优惠皆来自全民所缴的税款。如今要征“回馈税”,正是企业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如果企业主对此反弹,多数人都不谅解!

台湾要征“富人稅”
台南容不下孙中山?(声音)
天·地·人(抓拍香港)
陈文茜呛大学生
家书里的“二二八”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