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冬季里一团奥运圣火在心中(索契走笔)

红 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6日   第 08 版)

  那天看完中国冰壶男队的半决赛之后,信步来到索契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广场。在夜景灯光的照耀下,这里的美丽显露无疑。我从冰壶比赛的冰立方冰壶馆,围着有船型火炬塔的中心广场,沿着有十几米远一根高高的各国国旗旗杆的环状道路,依次走到冰球比赛的沙依巴冰球中心、开闭幕式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花滑和短道速滑的冰山滑冰中心、速度滑冰的阿德勒滑冰馆。夜风那么清新,心情特别振奋,这一切驱走了所有寒意。

  中心广场火炬塔后面,搭建了一个大舞台,文艺工作者在放声歌唱。很多从场馆看完比赛的观众,又来到这里加入狂欢的队伍。这时已是夜里22时30分了,人们不想散去,只想让欢乐继续、让享受继续。我看见很多像我一样在外围浏览的人群,不时地随着音乐蹦蹦跳跳、扭扭腰肢,投入地体味奥运的美妙一刻。索契虽然处在亚热带,2月里的雨夜气温还是很低的,但人们以各种运动的方式,拥抱着风雨冰雪,以显示人类的力量和坚强。

  我想起了2000年采访悉尼奥运会时走在悉尼奥林匹克大道上。每天都要走一两个来回,因为我采访的乒乓球、跆拳道等比赛的场馆刚好同主新闻中心,一个在大道的这头,一个在大道的那一头。我每天都感受到那如潮的人流中蕴含的对体育对奥运的激情。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奥林匹克公园每天都是欢乐的海洋。长长的奥林匹克大道从奥体中心北伸到奥森公园,像体育与自然结合的长廊。特别是这里一些中国文化的元素,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让中国和世界连为一体。

  我是第一次采访冬奥会,感觉到人们对冬季运动的激情还是与对夏奥会有些不同。冰雪的魅力与严寒并存,冰雪的乐趣与挑战同在,冰雪的速度与梦想齐飞。是的,大自然的冰雪之奇与人心中的激情之火,在这里发生了美妙的碰撞,给这项神奇的运动增添无尽的想象。难怪我看到了本世纪以来的历届冬奥会的口号都将冰与火的辩证对立作为主题,感到了人们在冰雪之中的心有灵犀。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口号是:“点燃心中之火”;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口号是:“永不熄灭的火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口号是:“用炽热的心”;本届索契冬奥会的口号是:“激情冰火属于你”。冬季不要冬眠、不要猫冬,而要到冰上雪上去勇敢搏击。

  冬奥会后几天进入冰球决赛阶段。我每晚从新闻中心回到酒店,沿途的阿德勒的很多酒吧、餐馆里时时爆发出响亮的喝彩声。俄罗斯人喜爱冰球,本国的冰球水平也不错,他们此时如火的激情在放纵地燃烧。冰球是在极度高速、激烈碰撞中进行角逐的比赛,也是一个依靠团队合作奋勇争先的项目。我想,那种非同寻常的刺激,一定给他们带来非同寻常的享受。

  

索契冬奥会特别报道
索契给中国冰雪运动的启示
奖牌榜
冬季里一团奥运圣火在心中(索契走笔)
难忘索契
冬奥曲已尽 惟愿韵长留
责编:朱 凯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