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取歪经拥抱“台独” 图乱港慌不择路

“两独”勾结能捞到什么稻草?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6日   第 03 版)

  誓言“占领中环”的香港民主党人士,近日参加了“台独”组织主办的训练营,学习如何对抗警察。“占中”分子为一己之私,试图要挟瘫痪香港经济枢纽。他们勾结“台独”,是为了壮声势和壮胆,同时为自己找个老师兼拉拉队。不过,他们注定捞不到救命稻草。

  继本月初在中环誓师“占中”之后,香港民主党近日参加了一个由“华人民主书院”主办的“非暴力抗争训练营”。“华人民主书院”是一个有“台独”背景的组织。训练营的指导简锡阶是民进党创党党员,上世纪80年代,他教台湾绿营人士制作汽油弹,鼓吹以暴力手段和街头抗争实现“台独”。

  近年来,香港反对派中出现了一种诡异的举动,他们纷纷向“台独”抛媚眼,寻求抱团取暖。去年9月,香港公民党人士和“新民主同盟”在台湾《自由时报》上刊登广告,抛出“港独占中”。同年10月,“占中”发起人朱耀明、工党主席李卓人等赴台湾向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和“台独理论大师”林浊水“取经”。今年1月,香港“环保触觉主席”谭凯邦又在《自由时报》上发表《香港都想独了,台湾干嘛不独》的文章。

  “占中”不得人心,所以企图寻求“外援”来给自己壮胆。不过,他们显然打错了算盘。台湾这些年的经历早已证明,“台独”活动是乱台之源,只会让台湾经济蹉跎,社会分裂,人民焦虑。今天,大陆游客在台湾已随处可见,台湾南部的农渔民也把大批产品卖到了大陆,两岸和则两利,分则两害,早已是海峡两岸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即便是绿营政客也无法否认,“台独”已失去市场,连“逢中必反”的民进党,也在苦思如何转变大陆政策,早日走出对抗大陆的泥沼。

  向日薄西山、自顾不暇的“台独”求援,无疑是个笑话。这也充分证明他们内心虚弱,已到了慌不择路的地步。不过,香港必须警惕,“两独”勾搭合流,可能会给香港带来进一步的损害。

  乱港势力的行事特点,就是罔顾香港利益,甚至赤裸裸地用破坏香港利益作为要挟。他们就像绑匪,动不动就威胁香港人“我要撕票”。“占中”是瘫痪中环金融中心,虽然还未实现,却已让一些驻扎中环的国际金融企业惴惴不安,萌生去意。不久前发生的游行示威辱骂内地游客事件,也令香港的文明形象受损,作为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惨遭抹黑。如果有“台独”的支持,乱港势力可能会自以为得计,变得更加猖狂激进,做出更极端、更不利于香港的事。

  从长远看,“港独”与“台独”勾结,其实是引鸩止渴,自寻死路。香港是法治社会,不会容忍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中国屈辱的近代史,让每个中国人都深深体会家国分裂的创痛。妄图分裂国家的人,将成为全民公敌,必然不会有好下场。

香港白领:生活压力如何化解?
台湾发明防老人走失智慧手环
香港举行国际毛皮时装展
在内地招生港校今年扩至十七所
“两独”勾结能捞到什么稻草?
民众:不领情,很无感
71岁 140场马拉松
台湾网事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