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6日   第 02 版)

  ●“招工难”倒逼经济转型升级

  现在劳动力市场上出现了劳动力短缺、招工难等现象,并且工资的上升又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实际上,这些现象对于经济发展来讲是一些正面的结果,意味着如果你企业没有在产业结构中找到一个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和部门的话,这个产业可能就没有发展的前途。所以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今后会越来越丧失自己的优势,必须要通过升级来重新找回利润。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认为。

  ●房价上涨应怪货币超发

  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货币超发,并不是囤积房产,投资买房如果没有钱怎么投机呢?房价的涨和跌都由供求关系决定。从长期来看,房价最终还是由消费需求决定。所以政府应该尽量让市场起作用,不宜过多干预房价,免得顾此失彼,从而抬高其他商品的价格。政府应增加土地供应,并大量建设廉租房。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

  ●汇率下跌将打击套利资本

  今年美国逐渐退出QE,导致全球市场震荡,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有所增强。此时确是调整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时间窗口,使之最终呈现双向波动特征。并且由于人民币去年一直保持强势升值态势,导致大量套利资本流入中国。长期来看人民币单边加速升值对我国是有害的。因此通过这次监管层的灵活反向引导,出手调低汇率,有利于打击部分套利资本。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

  (宦 佳辑) 

声音
指责中国贡献率下降很荒唐(热点聚焦)
资讯快递
南海春“耕”渔市旺
中国控物价“考”出高分(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