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一旦日本拥核,美国更管不了它(望海楼)

思 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5日   第 01 版)

  最近,美国不断催促日本归还冷战时期向日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级钚。事实上,日本的拥核野心早已路人皆知。331公斤钚在日本目前拥有的40多吨钚中,只是冰山一角。日本早就研发了H1、H2型运载火箭,并且成功开发出完全使用固体燃料的运载火箭,很容易改造为洲际弹道导弹。很显然,日本已经拥有充足的核材料、先进的核技术、强大的运载能力,如果真要跨过核门槛,恐怕最多只需要几周时间。

  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是威胁,意图比能力更重要。我们必须看到日本一些人危险叵测的企图。1967年,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提出了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但是,扔在广岛和长崎的两颗原子弹是日本人心头永远的痛,对日本人的影响也呈现两极分化。一种是坚守不战誓言,永不拥核;另一种则是一定要拥有核能力,才能避免再遭核噩运。从前面提到的事实看,前者仅仅反映了民众的情绪,后者才体现了日本的现实政策。在日本政治右倾化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日本国内的反核力量和和平主义者能否抑制日本的拥核冲动,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前两天声称,在紧急情况下不反对美军携核武器入境。这显然是为打破“无核三原则”试水。

  当然,日本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要迈过核门槛绝非易事。其中,美国的态度至关重要,也非常耐人寻味。从官方立场看,美国一直坚决反对日本拥核,这次索要钚的态度也比较坚决。但不容忽视的是,美国这样的决心并非一以贯之的。如果美国真心要阻止日本拥核,就不会把几百公斤武器级钚给日本搞“科研”,就不会在冷战中委托日本处理核废料,助日提升铀浓缩能力,也不会在开发运载火箭方面帮日本的忙。据报道,日本在研发运载火箭的起步阶段,就曾得到美国德尔塔火箭的技术,H1火箭至少用了20%的美国技术。近几年,美国与日本在反导技术研发方面开展密切合作,进一步增强了日本的导弹能力。

  美国的这些做法可能有冷战的特殊历史背景,但事实上已经把日本稳稳地扶上了核门槛。日本挑衅邻国、否定侵略历史的一系列言行表明,日本不能算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没有准备好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其战略走向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其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承诺也是脆弱的。下一步,如果日本在突破“无核三原则”上采取冒进动作,将对包括美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利益及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严重危害。

  朝鲜半岛核问题已经把本地区搅得鸡犬不宁,如果再加上一个日本核问题,不仅朝核问题的解决将遥遥无期,而且会大大刺激本地区的核军备竞赛。美国全力维护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也将坍塌,“无核世界”的构想将成为“镜花水月”。

  美日同盟一直是一种利用与被利用、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改变美主日从的不平等地位,夺回一个“强大的日本”,是日本日思夜想的事。当前,日本和平主义的自控能力正处于历史最低点。一旦日本决心走拥核之路,将大大加强其以“钚”说“不”的冲动,彻底打乱亚太地区战略格局。到时候美国还能不能管住日本,恐怕要好好掂量掂量。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尽管彼此间有一些分歧,但双方都对在事关两国战略利益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加强协调合作有刚性需求。事实上,中美一直就朝核、伊朗核等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今后,双方也有必要就日本问题加强沟通,就管控日本政治右倾化、防止日本拥核形成战略默契。美国应该把形势看清楚,不要事事都以盟友来划线,养虎遗患。否则,美国的盟友可能比任何其他国家更严重地损害美国的利益。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李克强会见阮善仁
数字看中国
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寒区训练
两会安保采取“7+7”新举措
一旦日本拥核,美国更管不了它(望海楼)
中国艺术 纽约“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