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成立跨党派联盟 欲回归正常议事

台“立院”能否真的不闹场?

本报记者 王连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4日   第 03 版)

  台“立法院”新会期上周五开议,蓝绿阵营各自盘算本会期的攻防战:行政当局负责人江宜桦要上台报告施政方针,“台联党”欲发动杯葛;蓝营想力推两岸服贸协议过关,绿营则阻挠审查进度……不过,也有“意外”发生,就在此前一天,蓝绿“立委”宣布,为“拼经济”组成跨党派联盟,以建构蓝绿对话平台,推动财经政策修法。

  当局:“拼经济”让人民有感

  “立院”开议前一天,国民党邀集“蓝委”召开议事运作研讨会,马英九和王金平均出席会议。马盼王能尽力协助议事运作顺畅、协助通过两岸服贸协议等重要法案,同时协力“拼经济”。

  针对绿营每次新会期开议都要阻碍议事,王金平认为,绿营杯葛“最好适可而止”;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也喊话,不要一开议就内耗,民众相当厌烦,希望透过沟通协商解决蓝绿争议。

  不知是否真的听到了各界拼经济的呼声,国、民两党“立委”宣布成立“跨党派财经立法联盟”,作为推动财经相关法案以及产官学交流的平台,希望促成更多台商“鲑鱼返乡”投资。

  有些表态让岛内人感到新鲜。民进党总召柯建铭说,本会期将步入两岸议题“深水区”,但经济最重要,民进党“绝非在任何议题上都站在对抗立场”。

  该联盟将每月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分4个工作小组,目前设定关注议题包括台商回台投资及产业升级等。联盟成员本周二将前往大陆长三角地区调研,关心台商在当地的状况并与地方人士会面。

  呼声:停止“空转”理性问政

  “立院”开议首日,“台联党团”为抗议微调历史课纲,又采取杯葛议程,阻挡江宜桦上台作施政报告。经过大半天协商仍无共识,最后国民党“立委”上台拉开占据发言台的“台联党立委”,再派人“护驾”,接连使出熊抱、压制、卡位等手段,才让江宜桦上台完成施政报告。民进党“立委”透过拉布条、喊口号表达立场后,便各自回到位置上。

  江宜桦要作施政报告,硬是被从上午拖到下午才上台。不过,这比起上个会期江六度赴“立院”却上不了台,已算是不小的“进步”了。

  对此,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指出,“每逢开议必杯葛”似乎已成了“立院”的惯例,杯葛乱象随着台湾政党轮替一再重复上演,让人怀疑这里是否有“作秀”的成分。这次国、民两党“立委”宣布成立跨党派联盟,建构蓝绿对话平台,显见岛内朝野不是不能合作。

  文章还说,杯葛,本是议事常态,但杯葛也该有底限,对立不如对话,先聆听报告之后,若有不满或疑问,再行使质询权来反对或逼问也不迟。 如果“阁揆”无法作施政报告,“立委”就无从行使质询权,本该“立委”问政的议场,却成了官员休息的会所,如果这不是“空转”,什么才是“空转”? 今天,终于有“立委”想通了,知道质询比杯葛更有用,回归议事才是正路。如果理性问政可以抬头,议事文化或许还有一点值得人们期待之处。

  (本报台北2月23日电) 

民进党“两颗太阳”变三强争夺
民谣教父开唱
“台独”团体拉倒台南孙中山铜像
1600只纸熊猫台北街头“快闪”
香港养个孩子费用多少
台“立院”能否真的不闹场?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