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青岛向心力”引来“金凤凰”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0日   第 02 版)

  近年来,青岛金融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外资金融机构也随之接踵落户青岛。这不仅因为青岛的景色宜人怡心,更因为青岛开放投资环境为世界所瞩目。

  来自青岛市金融办的资料显示,早在1992年,就有外资银行在青岛设立经营性机构,当年日本的山口银行与汇丰银行同时在青岛开业,经营外汇业务。

  此后,外资金融机构在青岛的业务不断壮大。据统计,青岛继2011年引进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韩国现代保险、河北银行等17家机构后,2012年又有德意志银行、韩国釜山银行、日本兴亚保险相继落户。截至2013年底,青岛外资金融机构已拓展至26家,占山东省的90%以上,成为山东省外资银行最密集的城市。

  对于青岛外资银行的发展前景,釜山银行青岛分行行长赵昌济表示,对釜山银行青岛分行来说,今年是很关键的一年。根据相关法律,该行连续两年盈利可申请人民币业务资格。为了今后长远的发展,该行计划今年信贷资产增长50%,达到5000万美元;存款计划实现稳定增长,达到500万美元。赵昌济说:“我们准备依托青岛的优良的金融发展环境,同时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在发放常规流动资金贷款之外,积极开拓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领域。”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外资银行的到来将为青岛金融业带来良性竞争,还将促进金融产品的多元化和服务效率的改进,同时对优化区域金融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精确的统计数字能更直观地显示出外资银行在服务青岛市涉外经济领域中发挥的积极作用:2013年末,青岛市外资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44.2亿元,比年初增加38.5亿元,同比多增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 294.1亿元,比年初增加68.5亿元,同比多增21.4亿元。外资银行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45.6%和30.2%。

  在政策扶持上,青岛连续多年对外资银行抛出橄榄枝:2012年青岛市颁布实施了《青岛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今年,青岛市还将陆续出台《青岛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政策细则》、《青岛市金融创新奖实施办法》和《青岛市引进培养高层次金融人才奖励暂行办法》等激励政策。此外,青岛还将对引进包含外资银行在内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经费补助,以及一定标准的办公及营业用房补助;对于引进的金融高端人才,连续3年每年给予10万元的补助。“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外资银行在青岛的发展打造更优良的环境。”青岛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

探索财富管理的中国模式
资讯速递
“青岛向心力”引来“金凤凰”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